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发挥民族文化优势 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2010-03-03 09:55:08 浏览:{{ hits }} 来源:组织一科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境内居住着傈僳、独龙、怒等22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居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之首。州委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狠抓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实现了党建与民族文化工作同频共震,走出了一条以民族文化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一是把民族文化作为宣传党建工作的有效平台。在各民族重大节日,特别是在信教群众集聚的地区,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宣传发动、凝聚人心的作用,每年组织200多场次的文艺下乡活动,用民族语言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贴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州、县两级开设傈僳族语广播频道,办傈僳文版怒江报,对党和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进行宣传报道。电影译制部门用傈僳族语译制了大量爱国教育题材影片,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在丰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使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把民族文化作为增强党员群众民主意识的有效途径。在乡镇和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组织和引导各民间艺术团体,精心编排各种文艺宣传节目,把《村民委员会选举程序》等一批有针对性的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用民族语言宣传表演,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营造了有利于民主选举的舆论氛围,推动了基层民主的健康发展。全州256个村中,有170个村实现了“一肩挑”。

  三是把民族文化作为培育优势产业的有效载体。各级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和资源优势,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农民产业调整,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如贡山县丙中洛乡先后扶持了20户村民兴办“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12000人,年旅游收入约为50万元,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普拉底乡建立“支部加协会”的机制,大力发展草果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