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怒江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2010-04-08 15:56:04 浏览:{{ hits }} 来源:组织二科 语音阅读正文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强化领导,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抢前抓早,积极稳妥地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全州256个村涉及“两委”换届选举,目前,已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换届的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整体上看,怒江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以下5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为切实完成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提前做了准备,做到早动员、早部署。一是抓机构,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州委副书记李四明同志任组长、组织部长、政府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立后,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州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怒办发[2010]2号),组建了检查指导组负责对全州四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全州四县县、乡也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1月27日州委召开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落实了各项工作责任,明确了目标要求。二是抓调研,准确摸清底数。由州、县委组织部门牵头,抽调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干部组成调研组,深入重点村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表册、开展问卷调查、个别约谈等形式,对村干部情况、群众认可度、意向人选、村干部报酬、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建议。各乡镇党委也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调研,做到了村情户情清、班子情况清、群众意见清、存在问题清、应对措施清,形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思路、对策措施,为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抓调控,及时掌握动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州、县、乡(镇)明确信息报送员,及时了解情况,发现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早应对,有效排除。

  二、积极动员,加大宣传。为了扩大农村群众对“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各县充分利用黑板报、横幅、标语、简报、发放宣传资料、个别走访及召开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议、以组为单位的群众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大力宣传“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要求及法律依据和班子成员任职条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云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换届选举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增强选民的法律意识和参选积极性。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既是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确保农村稳定、发展农村经济的需要。积极引导群众把群众拥护、奉公守法、办事公道、廉洁勤政、年富力强、热心为村民办事的人选进“两委”班子,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整体水平。

  三、严格程序,依法推荐和选举。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09]20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云办发[2010]1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州256个村级党组织,通过“两推一选”完成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各县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坚持平等竞争,不搞内定人选,不搞行政命令,依法进行选举,做到了法定程序不变、规定步骤不少,保证了选举的合法性,使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既体现了党员的意志,又反映了群众的意愿。

  四、加强指导,有序推进。州检查指导组切实履行职责,深入乡村,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村“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3月26日召开了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听取各县和州检查指导组汇报,研究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县还建立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相关部门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村工作制度,加强了指导力度,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克服困难,保障经费。为了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县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了152.2万元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工作经费,在资金的管理上实行乡(镇)管村用。工作经费的落实,保障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常开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