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怒江州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实效

2010-04-28 17:53:10 浏览:{{ hits }} 来源:组织二科 语音阅读正文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全省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云办发(2010)1号)文件精神,1月27日,州委、州政府及时召开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全州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全州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换届选举工作中,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地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2010年3月底,已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保障有力

  为加强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县、乡三级相继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人大、组织、宣传、纪委、民政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同时,州、县、乡分别成立了检查指导组,适时分赴农村进行检查、指导工作。3月26日召开全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听取各县和州检查指导组汇报,研究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特别是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时限要求。各县还建立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相关部门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村工作制度,加强了指导力度。为了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县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共安排152.2万元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工作经费,在资金的管理上实行乡(镇)管村用。工作经费的落实,保障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抓宣传动员,抓调查研究,基础工作准备扎实

  村“两委”换届选举涉及千家万户,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强,如何取得广大选民的信任和支持,增强他们的参与意识,是村“两委”换届选举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全州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宣传动员,激发选民参与民主选举贯穿到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黑板报、横幅、标语、简报、发放宣传资料、个别走访及召开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议、以组为单位的群众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大力宣传“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要求及法律依据和班子成员任职条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云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换届选举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增强选民的法律意识和参选积极性。2009年10月,由州、县委组织部门牵头,抽调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干部组成调研组,深入重点村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表册、开展问卷调查、个别约谈等形式,对村干部情况、群众认可度、意向人选、村干部报酬、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建议。各乡镇党委也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调研,做到了村情户情清、班子情况清、群众意见清、存在问题清、应对措施清,形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思路、对策措施,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责任,明确目标要求,为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三、严格程序,依法推荐和选举

  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是换届选举成功的关键。为确保广大党员能够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出自己信任的致富带头人,按照“两推一选”的要求,通过群众推荐和党员推荐,推出各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各乡镇党委根据“两推”情况,组织专门力量对候选人预备人选按任职条件进行了严格考察,并提交乡镇党委会讨论后,确定正式人选。在党内选举中,各乡镇党委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坚持平等竞争,不搞内定人选,不搞行政命令,依法进行选举,严格做到法定程序不变,规定步骤不少,保证了选举的合法性,使党组换届选举结果既体现党员意志,又反映群众的意愿。

  由于组织领导到位、准备工作到位、工作经费到位、选举程序执行到位,截至2010年3月底,全州256个农村党组织已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共选出村党支部(总支)委员1318名、书记256名,切实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改善了年龄结构。村党支部(总支)委员中年龄35以下的占21%,36至50岁的占69%,51岁以上的仅占10%,一批年富力强的热心人、明白人、贴心人选进村党组织班子,缓解了村党组织班子年龄老化的问题;二是提高了文化层次。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的村党支部(总支)委员总数的占19%,文化层次比上届明显提高;三是增加了妇女比例。妇女委员村党支部(总支)委员总数的占14%,其中女支部书记13人,占支部(总支)书记总数的5%,村党组织中的妇女比例明显增加;四是拓宽了干部来源。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回原籍参加换届选举,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产生1名大学生村干部委员,首次实现了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建设,有4位退离休党员进入了村党组织班子,这些具有一定文化科技知识、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将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村党支部在村民自治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怒江州村“两委”换届办

  2010年4月22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