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泸水:县农资公司党支部以改革促发展 以党建促管理 以服务促“三农”

2010-08-18 08:31:51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泸水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2003年7月,成为怒江州第一家顺利实施深化改革的企业,担负着全县的农业生产资料、食盐、烟花爆竹、边销茶的调运、储备、供应工作,是集商品批发、零售、农副土特产品购销、中药材种植、活畜交易、屠宰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省、州、县重点流通监测的龙头企业,也是泸水县唯一的一家为“三农”提供服务的流通企业。注册资本308万元,总资产2033万元,现有员工31人,有党员11人,党员占员工的35.5%,其中:大学专科7人、初中3人、小学1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步推进国企改革

  在企业重组改制的过程中,泸水县农资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党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支持企业改革,认真开展以“做改革先锋、当技术能手、比工作业绩、争创新标兵”活动。一是要求党员带头响应,带头吃苦流汗;二是在职工转换国企身份时,党员带头转变观念出资购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了解员工在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切实做好企业改革的安置和安抚工作,积极疏通职工思想情绪,解决好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为国企改革排忧解难;四是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方面的带头作用,对推进改革,维护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民营企业经济效益

  企业改制后,公司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员工思想均发生深刻变化,公司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宗旨,以提高广大员工的待遇为目的,以解决好员工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建活动紧贴公司发展和经营工作为中心。公司党支部积极培育企业文化,陶冶员工情操,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精会神搞好公司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形成公司关心员工、员工体谅公司、员工拥护领导,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良好局面;二是党员在经营工作中树立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真正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领导作表率、班子带队伍、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格局;三是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在公司里,党员吃苦在前,奉献在先,为广大员工树立榜样,每名员工都按质按量完成经营工作任务,一心一意为公司谋发展。改制以后,员工月薪由起初的450—500元提升到现在最低1043元,公司年纳税金额达40多万元,经营收入居本地其他企业的前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切实按照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办事,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创新公司党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公司党支部以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五个好”党组织的创建工作,努力使支部成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支委班子成员的职责。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党员联系员工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二是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对党员实行“三心”教育(干好工作的“热心”,处理繁杂事务的“耐心”,迎接新挑战的“信心”),为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一方面将纳新工作的重点放在经营第一线和青年业务骨干上,通过有针对性的引导教育,2006年至今就有7位骨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员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改制至今,共选派经济管理、商品质检、安全管理等各类培训6项以上,参训共计达52人次;三是引导广大党员克服“雇佣”思想,增强组织观念,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唤醒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先锋意识,主动参与各项组织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不断自我提高,自觉进取;四是党员做到带头创业,带头奉献,带头守法,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员工群众、维护员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先锋,积极探索和创新公司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五是在公司内提拔任用中层领导干部中实行董事会提名,党支部研究决定。通过强化监督力度,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完善责任制,完善参与决策制度,通过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减少了决策失误,提高了领导班子战斗力。 

  以助农增收,发展专业合作社,打造为农服务平台

  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和《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供销社关于大力发展“两社一会”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精神,把发展“两社一会”为重点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到目前为止,在全县发展了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农家店)82个、服务农户22805户,农家店商品销售总额为2407万元,年收购农副产品326万元,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类1571吨、食盐610吨,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1491万元。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了我县新时期组建的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泸水县瓦姑茶专业合作社”,是全县首家县级茶叶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在党支部带领下,公司投资20多万元进行改建瓦姑茶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对茶农实行鲜茶收购保护价,从而调动了茶农的种植积极性,解除了后顾之忧,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生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入社茶农从筹建初期的84户,发展到现在的144户、535人、历时3年多,已完成了原有老茶园1100亩的改造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每年计划扩建种植500亩,2007年已种植了410亩,到目前为止,专业合作社共有茶园面积1500多亩,覆盖农户144户,已收购鲜茶叶85000市斤,加工成品茶17000市斤,真正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

  二是以活畜交易市场为依托,成立了集大牲畜交易、生猪屠宰、综合服务铺面为一体的活畜交易屠宰专业合作社。现有入社养殖大户10户,经营场所面积6167.25平方米,总投资586万元,有综合服务铺面50个,年交易活畜数70120(头、只、匹),年交易额2120万元。能辐射到我州各县以及其他地州。畜牧交易市场既方便了群众集中交易,又解决了六库地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三是公司党支部班子积极组织协调桐油加工产业,做好收购、加工、销售、培训等服务。2007年上半年在省、州、县农业、林业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完成种植桐油籽17100多亩,带动农户3000多户,2006年度收购桐油籽850吨、农民增收162万元。

  四是继泸水县上江乡草果产业共管协会的成立,以县农资公司为龙头企业,对县内种植的草果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实现农民增收和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双赢目标。现有会员824名,种植农户624户,在全县适宜种植草果的自然保护区内发展种植草果2万多亩,年经济收入达600多万元。

  以助农增收,发展专业合作社,打造为农服务平台

  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和《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供销社关于大力发展“两社一会”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精神,把发展“两社一会”为重点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到目前为止,在全县发展了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农家店)82个、综合服务社45个,服务农户22805户,农家店商品销售总额为2047万元,年收购农副产品326万元,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类1571吨、食盐610吨,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1491万元。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了我县新时期组建的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泸水县瓦姑茶专业合作社”,是全县首家县级茶叶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六库镇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于2004年3月由公司投资20多万元进行改建瓦姑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对茶农实行鲜茶收购保护价,从而调动了茶农的种植积极性,解除了后顾之忧,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生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入社茶农从筹建初期的84户,发展到现在的144户、535人、历时3年多,已完成了原有老茶园1100亩的改造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每年计划扩建种植500亩,2007年已种植了410亩,到目前为止,专业合作社共有茶园面积1500多亩,覆盖农户144户,已收购鲜茶叶85000市斤,加工成品茶17000市斤,真正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

  二是以活交易市场为依托,成立了集大牲畜交易、生猪屠宰、综合服务铺面为一体的活畜交易屠宰专业合作社。现有入社养殖大户10户,经营场所面积6167.25平方米,总投资586万元,有综合服务铺面50个,年交易活畜数70120(头、只、匹),年交易额2120万元。畜牧交易市场既方便了群众集中交易,又解决了六库地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三是公司党支部班子带领经营班子积极组织协调桐油加工产业,做好收购、加工、销售、培训等服务。在省、州、县农业、林业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完成种植桐油籽17100多亩,带动农户3000多户,年均可收购桐油籽850吨、农民增收289万元。

  四是在泸水县鲁掌镇三河办事处成立草果专业合作社,以县农资公司为龙头企业,依法对自然保护区内外种植的草果产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正确引导保护区周边群众参与保护区管理,实现农民增收和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双赢目的。由公司投资在上江乡蛮蚌建设了农产品综合加工厂,于2007年10月1日,已生产出第一批“雪黎”牌系列草果产品,该加工厂被云南省经济委员会、乡镇企业局列为“云南省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现有会员824名,种植农户624户,在全县适宜种植草果的自然保护区内发展种植草果2万多亩,年经济收入达600多万元,目前正准备筹备组建泸水县草果专业合作社。

  在构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

  泸水县农资公司党支部在构建和谐企业工作中,积极配合企业行政班子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企业的产业和产品结构,做强企业品牌,在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企业形象上做文章,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为创造和谐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力求释放每一个员工的激情和潜能;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家庭,使员工对企业有较高的归属感和满意度;给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通过职业生涯设计、发展通道构建,满足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创建学习型组织,把企业员工的培训纳入议事日程,培养学习型员工,教育和引导员工自觉地把工作过程变成一个永无止境的学习和提高过程,把学习与创新紧密结合,激发创造欲望,不断推出创新成果。

  公司党支部着力加强具有鲜明特色的、以企业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的共同价值观凝聚员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团队精神,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形成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教育和引导员工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让诚信成为企业的品牌,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同时,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泸水县农资公司党支部在积极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必将团结和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乘风破浪、迎难而上,创造新的业绩,为泸水经济社会率先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