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不搞特殊照顾”

2014-02-12 11:19:25 浏览:{{ hits }} 来源:评论员 语音阅读正文

  讲人情、重人情自古便是为人处事之美德,党的领导干部也是常人,自然有人之常情,只是,身在领导岗位,如何讲人情、讲什么样的人情却值得深思熟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内一些思想作风不端正、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的干部相继落马,这些干部步入歧途与利用人情关系、大搞人情消费自然是脱不了干系。难道说领导干部就得“不近人情”吗?其实不然,领导干部讲人情,首先得讲纪律、讲原则,得把握分寸,特别是不能搞特殊照顾。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了一篇文章——“邓小平不搞特殊照顾”,讲的是重庆刚解放时,邓小平同志的弟妹们希望他能“带个口信”或者写张“二指宽的条子”帮忙介绍工作,却被他以“共产党的工作从来不白给,我拍板制定的规矩不能带头来破坏”为由拒绝了;在得知弟弟邓蜀平当过国民政府官吏还抽鸦片后,邓小平派了一个班的人把弟弟押送到重庆进行劳动改造;西南土地改革运动期间,邓小平不忘自己的旧居,要求工作队“按政策办事,不搞特殊照顾,一切家产全部分给农民。”作为党的重要领导人,不论是否涉及自己或亲戚朋友的利益,只要是不符合党的政策、违反党的纪律原则、破坏群众利益的事,邓小平都始终坚持不徇私情、坚决制止、以身作则,切实为周围的同志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像邓小平同志一样不搞特殊照顾的革命家还有很多,刘少奇就有“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的一番论述,周恩来同志订立的“十条家规”则充分体现了他正直无私的治家之道,彭德怀同志面对侄儿的军衔问题说道“在级别待遇面前,干部子弟要带个好头”……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的领导干部去细细品读,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的建设时期,老一辈革命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着党员干部,在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面前,一定要严于律己、身正为范,谨慎过好“人情关”。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行动标杆,要负起党的建设领导者的神圣职责,做到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面对“糖衣炮弹”、面对“红包陷阱”、面对亲戚朋友、面对身边圆滑世故之人、面对大是大非,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依法依规、公正严明,不能被“人情”所累,不搞特殊照顾、不接受特殊照顾、不要求特殊照顾,树立正直清廉的优良作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