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2014-02-12 11:16:17 浏览:{{ hits }} 来源:评论员 语音阅读正文

  针对公车管理存在的各种弊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涉及公务用车的重大改革举措包括“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不得以车改补贴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等。公车改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车改可谓是顺应民意之举。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为落实好中央“禁令”,采取积极措施,强化公车管理,为公车贴上了“名片”。经常可以看到车辆上“严禁公车私用”的醒目标识,这便是主动地将公车管理置于阳光下,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中。严禁公车私用,对各地公车消费账目进行了认真清算,也对某些具有“享乐主义”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公车消费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公车为领导干部“保驾护航”的不良现象也得到了整改,切实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形成了用制度管理使用公车的良好局面。

  当然,要真正管理好公车还有大量的工作亟待推进。公车贴了标识还不够,关键还得强化有关部门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让广大老百姓也加入到监督的队伍中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公车管理的相关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求证、解答,在群众的监督下推动公车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真正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