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第27期)福贡县强化“培养﹢把关﹢使用” 夯实年轻干部成长链

2014-05-05 08:52:16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为有效预防和避免干部结构老化、激情退化、能力弱化、干劲减化等现象发生,福贡县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驻村任职培养。坚持基层导向,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干部。采取下基层的方式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2012年以来,相继抽调99名年轻业务骨干到村里任常务书记和村务督察专员,让年轻干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提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县派出的常务书记中,共有17名提拔担任为副科级领导干部。

  挂职锻炼培养。实行外派挂职锻炼制度。有针对性地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促使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2013年,共选派8名正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到省厅挂职锻炼;选派7名优秀年轻科员和3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州级机关顶岗学习。

  资格考试把关。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考促学制度,坚持干部学习教育与选拔任用相结合,不断促进我县各级领导干部学风转变。制定《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1年开始,除公开选拔外,凡提任副科级领导职务的,必须通过全县晋升副科级领导职务资格基本知识考试以及廉政知识考试,考试不合格者将不具备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的资格。2013年,参加副科级干部资格考试通过的人员有40人,通过廉政知识考试的人员有24人。

  轮岗交流使用。实行领导干部交流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不断加大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力度,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保持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通过有计划的交流轮岗,既保持了领导干部队伍的朝气和活力,又使一部分领导干部得到了更好的培养和锻炼。2013年,共有18名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任职交流。通过轮岗交流,进一步丰富了干部历练,盘活了干部流动培养链。

  公开选拔使用。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三个法规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福贡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2007年以来,共举行2期副科级干部选拔工作,31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在公开选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的新机制,在2012年5月和10月,以“面试+竞职演讲”的方式公开选拔了17名正科级领导干部。通过开展公开选拔、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这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福贡县广大干部学知识、学本领的自觉性和竞争意识,同时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换届选拔使用。以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根据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县、乡镇人大、政府和县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怒发〔2012〕10号)和《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干部考察工作办法》要求及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有序推进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干部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共有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