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第36期)州委组织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实际抓整改 “六个方面”见成效

2014-06-17 09:01:59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研究室 语音阅读正文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州委活动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州委组织部在州委第一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下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抓好整改落实当作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立足实际,通过采取六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带着问题学习,学习风气进一步端正。一是严格按照州委活动办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分别不少于7天和5天的要求,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了14次集中学习,各学习小组分别集中学习5次,原原本本学习了规定的“四本”必学书目、毛泽东的“老三篇”、《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日报社论《标注现代化新高度——论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等学习资料。同时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还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资料。二是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期间自觉带着问题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以手写方式撰写了心得体会30篇,民情日记6篇。三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分三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对“我们的工作任务是什么——2014年怒江州组织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我们的问题是什么——怒江州委组织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一)”、“我们的精神是什么——向高德荣同志学习”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通过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当前工作任务、存在的问题、努力方向的思考。

  精简文件会议,文风会风进一步改进。开展了一次文件、信息、简报的集中清理活动,进一步规范和精简了部机关办文数量和程序。一是减少文件数量。对于不必要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如上级文件内容已十分具体、明确的不再印发文件,如上级文件有明确要求或确需印发文件贯彻落实的,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不得照抄照转、层层转发。二是精简规范简报。进一步压缩《怒江组工信息》数量,推行网上传阅,减少发放范围。同时从质量上严格把关,要求做到文字短而精。三是严格控制会议。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能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的会议不集中开会。坚持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做到会议议题集中、重点突出,保证会议质量,讲求会议实效。截至目前,部机关共发放各类文件90多份,同期相比减少了近30%。

  整治“机关病”,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一是针对全州非领导职务长期在职不在岗的老大难问题,州纪委、州委组织部等五个部门共同下发了《非领导职务干部在职不在岗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管理和教育。通过整治,长期不在岗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全州各级干部消极怠工,不服从组织管理的现象得到明显转变。二是制定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意见》,对全州“三型”机关创建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清理了办公用房。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精神,采取科室合并办公的形式,对机关超标准办公用房进行了整改,共腾出了4间共108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一步规范了办公用房管理。四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所有公车一律张贴公车标识,实行节假日入库管理制度、公车外出报备制度,坚持领导带头,杜绝公车私用。

  深化随机调研,调研成果进一步凸显。一是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执行随机调研制度。采取不打招呼、减少陪同、自觉缴纳伙食费等方式,深入到偏远的村寨、社区、小组,深入到关注度低的部门,深入分管联系单位、服务对象、工作联系对象,开展随机调研。认真听取对部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由部领导带队,各科室积极参与,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和部门开展调研。截至目前,部领导分别深入到全州四县的11个乡镇, 25个村委会和州级各部门进行调研。三是通过调研,进一步查找问题,形成了《贡山县教育卫生人才工作调研报告》《怒江州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10篇调研报告。在认真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工作对策与建议,较好地运用调研成果,为下一步开展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规范干部调训,培训成效进一步提升。一是根据《2013-2017年怒江州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对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少数民族干部、非党干部、妇女干部的培训。二是在干部调训时,由干部教育科与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各县委组织部、干部所在部门及时进行双向沟通,根据年度推优情况、领导班子建设需要,重点调训后备干部和推优干部。三是整理了近三年来未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对其进行重点培训。四是积极推进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培训改革,建立健全干部学习档案。五是分批次安排部机关组工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和培训,并合理安排州、县组织人事干部、乡镇组织委员开展业务和素质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第3至第6期全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乡(镇)党政正职、人大主席培训班,州级组织人事干部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554人次。

  完善绩效考核,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采取平时考评与年度综合考评相结合,按月小结、季度讲评、半年考评、年度综评的办法,对各科室和每名组工干部完成部机关年初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情况进行统一考核、分开评分,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二是编印《督查专刊》,每月定期对领导批示工作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促进了工作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