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5第37期)泸水县委组织部“干部约谈机制”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2015-07-29 10:09:03 浏览:{{ hits }} 来源:泸水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拉近干部与组织部门的距离,及时了解干部、关心干部,增强领导干部之间的思想沟通,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真学实干的良好氛围,泸水县委组织部坚持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严明要求,明确谈话方式。谈心谈话主要采取“部长约谈”、“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部长约谈”采取谈思想与谈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诚相待、实事求是的原则,帮助干部进步提高、促进干部健康发展。“集中谈话”,结合干部调整、培训、年度考核等情况,开展集中谈心谈话。“个别谈话”,根据党建考评结果,对排名处于末位的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也可根据每个干部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随机随时进行约谈。

  五个必谈,规范谈话内容。一是了解有关情况,尤其是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家庭、廉洁自律等情况。二是听取意见建议,征求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党的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询问实际困难,了解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反馈考察考核情况。向干部反馈年度考核、平时了解的情况;五是提出相关要求。对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坚持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提出要求,注意通报群众对干部的某些反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

  抓好衔接,严格组织实施。把谈心谈话制度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举措,每年年初将干部谈心谈话列入组织部门工作计划,并结合年度考核、督查、信访、审计等工作情况,搞好工作衔接,抓好组织实施,备好基础材料,年底对谈心谈话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确保实效,注重结果运用。注重关怀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基层干部,按照政策给予帮助和解决,为他们打消顾虑。注意留心在工作中有不顺心的干部,通过交谈,听听他们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帮助抒解心中的困惑。充分肯定基层干部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增强干部的自信心。对有苗头性问题、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预警性谈话、提醒式谈话和劝诫式谈话,通过谈话使干部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