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5年40期)怒江州以“四个明确”迅速启动治理“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

2015-09-16 16:39:50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委把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治理内容、治理措施、治理责任和治理时限,迅速启动治理“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

  明确治理内容。治理的主要内容是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守土不尽责等“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重点对以下10种情形进行治理:一是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效率低下,或者打折扣、做选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二是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中不认真履职尽责,怕担风险,畏首畏尾,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没先例的事不肯干,没有完成所承担任务的;三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重视、不研究、被动应付,缺乏有效措施,特别是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改革任务不落实、推进不力、工作严重滞后,贻误事业发展的;四是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等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查处的;五是精神萎靡不振,工作不在状态,消极怠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认真履职的,该批办、交办事项不及时办理,该限时办结事项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贻误工作,特别是被投诉、反映查实的;六是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明令督查并要求整改的问题,或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自查发现的严重问题,在职责范围内不及时解决,或者因为措施不力导致问题重复出现,没有明显改观的;七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想事、不干事,年度重点工作未完成目标任务,或者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八是怕得罪人,对直接管辖的地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下属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不及时制止、查处的;九是在职责范围内监管不力、处置不当,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因怕担责任、不敢果断决策,导致群众性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和恶劣影响的;十是其他不作为、不担当的情形。

  明确治理措施。紧紧围绕省委组织部“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进行一次思想发动,开展一轮谈心谈话、组织一次自查自纠、进行一次集中调研督查、健全完善一套规章制度’等办法措施,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切实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思想发动、谈心谈话、自查自纠、集中调研督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使各级领导班子明确了如何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一是对思想发动方式明确要求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讲专题教育党课、开展“三个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和学习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等,广泛深入进行一次思想发动;二是对谈心谈话的范围、内容及方式、列出“为官不官”问题清单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对自查自纠的重点、建立台账、组织处理等具体要求;四是对调研督查要求集中调研督查与随机调研督查相结合,并对调研督查的责任、方式、跟踪问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五是对健全完善制度从注重制度建设的法治化、建立清单规范作为、监督执行常态化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明确治理责任。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在专题教育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精心制定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党组)书记要率先垂范,既要把自己摆进去,又要当好组织者、推动者。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积极抓好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的治理工作。如,谈心谈话责任分为五个层次:一是州委书记与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和县委书记谈,州委常委与所在部门班子成员和分管联系部门的主要领导谈;二是州人大班子、州政府班子、州政协班子要制定谈话方案,做到班子主领导要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或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谈;三是各县做到谈话对象覆盖所有县处级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四是州直部门主要领导要与班子成员谈,处级干部较多的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五是州委组织部对州管班班子和州管干部进行巡察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开展重点巡察和谈心谈话。调研督查的责任明确为:州委常委对所分管联系的县和州直单位进行随机调研督查,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和州法院、州检察院的厅级领导对所分管联系部门进行随机调研督查,州委组织部结合巡察工作对州管领导班子和州管干部进行随机调研督查,各县、州直各单位对本县、本单位“为官不为”问题至少进行一次调研督查。目前,州委组织部组建5个巡察组,初步对9个处级班子和131名处级干部开始进行巡察测评,测评结果将作为进行谈心谈话和调研督查的重要依据,开展有针对性谈心谈话和调研督查工作。

  明确治理时限。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五个一”工作的时间安排紧密结合专题教育4个“关键动作”,把治理工作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7月底前,聚焦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存在的问题,结合专题教育专题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次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思想发动;同时,全州处级以上干部普遍开展一轮谈心谈话。8月底以前,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10种情形,认真组织开展一次自查自纠。9月底前,各县、州直各单位组织调研组集中开展一次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调研督查。同时,州委组织部专题教育联络组对所联络单位开展一次集中调研督查。年底,结合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立规执纪和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一套规章制度。全州将通过合理安排、抓好结合、协调推进,把“通过思想发动,教育转化一批;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提醒一批;通过自查自纠,调整处理一批;通过集中调研督查,查处纠正一批;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约束一批”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 “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