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5年68期)福贡县“望闻问切”四诊法把脉干部

2016-01-12 16:28:16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福贡县为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干部的培养,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对干部进行动态管理,积极推动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望。所谓“望”,指观气色,重在看干部的日常表现和综合素质。一是通过锻炼培养,选拔任用等方式着力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培养长效机制。即:通过“上派下挂”、“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将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派到省、州机关以及农村基层一线、重点工作一线、综合管理部门、信访维稳部门等进行培养锻炼。二是通过“部门推荐”、“会议推荐”等方式,每年开展1-2次优秀中青年干部推荐工作,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推荐、测评、考察,通过层层筛选和严格考察把关,培养一批政治强、作风硬、素质高的优秀年轻干部。

  闻。所谓“闻”,指听声息,敞开大门、畅通渠道兼听各方评议,重在看干部口碑好不好。一是结合《福贡县干部巡察谈话工作制度(试行)》,深入开展干部巡察巡视工作。结合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重要决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领导班子运行、领导班子履职、反腐倡廉、作风建设、干部培养管理等情况。二是突出随机抽查。结合全县工作实际,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干部在职在岗情况进行抽查。三是开展随机调研。县委组织部通过采取随机调研、随机走访等方式,到乡(镇)、县直部门与一般干部职工、乡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干部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干部动态。截至目前,县委组织部领导分别带队深入部门、乡(镇)、村、组,与干部群众开展交流座谈78次,参与交流座谈干部群众1800余人次。

  问。所谓“问”,指常提醒,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交流。通过谈心谈话,重在看干部思想动态。一是建立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机制。实行组织部长与基层干部“双向约谈”制度,常态化实施“组织部长约谈日”,组织部长和分管副部长定期约谈一批干部,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理顺情绪,化解心里疙瘩。二是健全干部关爱提醒制度。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表现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早打“预防针”,常敲“警世钟”,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三是建立引导鼓励机制。通过谈心谈话,鼓励引导领导干部安心工作、扎实工作;通过提要求、压担子、谈希望,引导其尽快转变角色,激发工作动力。

  切。所谓“切”,指摸脉相,进一步了解干部综合素质。通过分析研判,重在看干部问题多不多。一是注重分析研判实现梯次配备。准确把握干部队伍年轻化和干部分类管理的要求,每年对干部进行2次以上分析研判,着眼优化干部结构,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领导班子梯次配备。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39.64岁。2015年提拔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7.06%,目前35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占25.17%。党外领导干部占13.27%;妇女领导干部占18.02%,着力推进各级各类干部梯次培养。二是根据日常掌握了解的情况,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的德才素质、能力水平,有无“病症”,“病症”的性质、程度、发展趋势、是否影响使用等作出预判预警。三是根据研判结果,对领导班子进行分类定级,针对后进和存在问题的班子,对班子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对结构不合理和不团结的班子,及时对班子成员进行补充调整,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对存在“病症”的领导干部,及时“对症下药”进行“治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