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6第5期)怒江州严把“六关”选派1033名干部奔赴扶贫攻坚第一线

2016-03-28 09:25:32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一科 语音阅读正文

 

  随着“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深入开展,怒江州优化整合驻村帮扶力量,州委组织部、州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审查,严格把关,选派1033名干部组成181个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并于2月19日前到各乡(镇)报到,驻村着手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严把素质关。从州、县、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省驻怒江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重点选派党员干部、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并直接抽调一批处级后备干部及副处级中长期培养对象,切实把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派往脱贫攻坚第一线,坚决不拿借调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凑数。

  严把数量关。按照181个贫困村,每个村5—1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要求,以县为主体,由县统筹省、州、县、乡四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确保每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不少于5人,贫困户、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村,达到10人。

  严把任职关。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由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统筹研究安排,由县级及以上挂县包村部门(单位)选派的党员干部担任,同时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基础上,4县设驻村扶贫工作总队,设总队长1名、副总队长1名,总队长由省级挂县牵头单位正处级及以上职级的党员干部担任,并挂任县委副书记;副总队长由州或省级挂县单位处级干部担任,并挂任县委常委或副县长。

  严把保障关。各派出单位协助支持保障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并安排工作经费。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同开展看望慰问、走访调研等活动,到挂包村进行“转走访”,深入了解情况,充实完善帮扶规划,与挂包村签订帮扶承诺书,明确帮扶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并公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帮扶责任落实。

  严把培训关。由县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3天左右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集中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围绕省、州脱贫攻坚会议、异地搬迁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地脱贫攻坚任务与 “挂包帮”工作,从如何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 “双推进”、脱贫攻坚政策等方面开展培训。

  严把纪律关。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都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驻村入户,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全身心投入扶贫帮扶工作。各县委履行主体责任,统筹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工作,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日常管理,以定期调研督查、层层签字考勤、听取季度汇报、开展年度考核等方式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在岗、工作履职等情况进行调查监督,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和纪律约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