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6第2期)福贡县“备、育、用”结合培养选拔党外干部

2016-03-28 09:21:52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福贡县坚持党内党外干部“同步规划、同步培养、同步使用、同步管理”的原则,紧紧抓住储备、培养、使用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重视储备充实党外干部。县委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层层建立优秀党外干部人才档案和人才电子信息库,由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统战部造册,实行跟踪考察、动态管理。根据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需要,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机制,完善推荐方式、规范推荐程序、强化推荐责任,实现党内推荐与党外推荐、组织推荐与个人推荐、定期推荐与日常推荐有机结合。成立以统战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考核评价机构,建立以政治素质、专业成就、群众基础为重点,并结合不同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和程序,分类开展综合评价工作。同时,继续贯彻执行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县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和列入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名单的干部提出申请入党的,有关单位党组织要报经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入党。近年来,以“上派下挂”、“部门推荐”、“会议推荐”等途径,全县党外干部一直保持在17%左右。

  着力培养锻炼党外干部。将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根据党外干部的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党外干部培训计划。一是重点突出政治培训,加强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法律知识、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着力提高综合能力、强化政治共识、凝聚同心思想,举办了党外干部培训班,对党外干部进行了轮训。同时,坚持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日常工作之中,及时准确了解党外干部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二是采取交流轮岗、异地挂职、驻村任职等办法,对党外干部进行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实践锻炼。三是实行重点培养,打造一批党外旗帜型干部和骨干力量。按照“一职两备”的工作要求,把干部评价好、群众信任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外干部作为备用对象,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使其尽快进入领导角色,确保优秀人才用得上,稳得住。

  坚持大胆使用党外干部。福贡县本着“既要选好干部、更要用好干部”的原则,放手使用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党外干部,积极为他们建功立业搭建舞台。一是保证他们在基层有位置。坚持把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主战场放在乡(镇),全县6乡1镇共配备党外领导干部10名。二是保证他们在机关有舞台。在政府职能部门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安排上,充分利用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尽量将其安排在最能发挥专业或特长的岗位上。目前,县直部门单位共配备党外领导干部75名,其中部门正职1名。三是保证他们参政议政有席位。坚持和完善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与党外人士座谈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事项事先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党外干部参政议政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