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6第21期)怒江州圆满完成2016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16-08-12 08:53:52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县、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作为全州今年各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截止4月24日,全州271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完成,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规范,组织到位,监督有力,秩序井然。

  调查摸底、精心筹备。年初,州委组织部成立了4个专题调研工作组,对四县村(社区)换届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调研,调研分析村(社区)领导班子现状,调研排查村(社区)换届的难点问题,针对排查出来问题,各乡(镇)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各县、各乡(镇)做好村(社区)财务清理、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明确提出审计结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公布,未经审计合格的,不得参加选举。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州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下设6个工作组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以州委常委为组长的4个督查指导组,县、乡(镇)党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州委各督导组、县级各指导组定期深入各村(社区)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阅痕迹资料等方式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分析存在的问题,州县督导组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期间共开展督导120批次,参与人员达600余人次。制定下发了《中共怒江州委关于认真做好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州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州县两级分别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为换届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规范了工作流程、强化了换届纪律。

  宣传教育、培训业务。州委换届办及时编印下发了《怒江州2016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怒江州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程序》《地方党委、基层党委和村(社区)换届政策法规选编》5000余册。以视频会、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工作人员重点对换届工作程序、需要注意问题、工作方法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实现换届业务培训全覆盖。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抓培训,全州通过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农村党员学习100282人次,集中学习课件7090个,共计3076个学时。紧扣党章党纪法规抓培训,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

  坚持标准、从优择人。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积极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中优秀分子参加竞选,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引导党员群众把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和能被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热心人、正派人、威望高的人这“五种人”选到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来。州委选派了11名35岁以下、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处级和科级后备机关党员干部到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头人”队伍后继乏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管理混乱的“问题村”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进行选举,通过“两推一选”,11名候选人均顺利当选为下派村党组织书记。

  严格程序、规范选举。严密工作程序,开展“两推”,进行组织考察,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话制度,全面落实“全程签字”制度,全面实行在选举前组织候选人就遵守换届选举纪律作出竞职承诺、就任期工作目标和举措设想作出创业承诺、就当选后不认真履职作出辞职承诺的“三项承诺”制度,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共签订承诺书4869份;规范选举措施,严肃规范召开村(社区)党员大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议,杜绝私自开展竞选活动,引导候选人以合法正当方式参选。按照“两推一选”工作程序,全州271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委员135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71名,18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专职专选进入村(社区)党组织。本次选举,到会参加选举的农村党员共11869名,党员参选率达91.2%。

  严督实导,强化纪律。全面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的换届工作纪律,通过制作漫画宣传材料,编译傈汉双语,制作宣传卡片等方式着力宣传“九个严禁”,做到在会场上有部署、简报上有反映、媒体上有声音、报刊上有文字、网络上有专题、街道上有标语、板报上有栏目。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突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突击干部调整、干扰破坏选举、诽谤诬陷等六类典型案件,编印怒江州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丛书之三《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7000册。明确受理举报渠道,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认真执行“12388”、“12380”举报电话值守制度,注重利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实行查核专办制度,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造谣诬陷和换届前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等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各县共收到举报电话5次,信件12封,接访19人次,调处矛盾纠纷3起,核查问题10件次,查处2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