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6第44期)怒江州重培训 明要求 筑防线抓实乡镇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教育培训

2016-12-13 15:51:43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研究室 语音阅读正文

  ● 怒江州举办乡镇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示范培训班

  ● 贡山县紧抓“五个原则”力助新一届村干部克服“本领恐慌”

  ● 兰坪县“三项举措”筑牢新任村(社区)干部廉政思想防线

  怒江州举办乡镇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示范培训班

  9月8日至9月10日,州委组织部对全州部分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58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文权在开办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参训学员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珍惜机会,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遵守纪律,增强培训的严肃性。他强调,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要抓住目前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我州农村工作总体思路。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政治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对《准则》《条例》的学习,强化规矩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把新时期的各项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为办好此次培训班,州委组织部认真制定了培训方案和授课内容。州委党校、州扶贫办、州直机关工委、州纪委、州林业局、州商务局、州人大、州供销社、州环保局、州财政局等单位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基础党建党务知识、乡村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怒江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提高业务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廉洁从政意识。相关授课单位按照乡镇、村(社区)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教授工作方法,将课件准备工作任务量化到单位、责任到人,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州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

  贡山县紧抓“五个原则”力助新一届村干部克服“本领恐慌”

  为破解基层工作难题,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贡山县牢牢把握“五个”原则,力助新一届村干部克服“本领恐慌”。

  把握实事求是原则。要求村干部在发展党员、农村低保、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紧扣农村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

  把握依法办事原则。要求村干部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为依据,履行管理职能不跨红线、不越权限,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要依据政策规定,在化解村级矛盾时要遵循法律法规,在涉及群众利益时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

  把握分类推进原则。要求村干部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事一策、一事一议,全面发动好、运用好群众力量,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不同程度的矛盾,分别落实相应的解决措施。

  把握改革创新原则。要求村干部形成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既注重继承和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好思路好办法,又注重适应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健全完善更加务实管用的长效体制机制。

  把握统筹兼顾原则。农村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要求村干部要学会弹钢琴,统筹算好经济帐、政治账、家庭帐,切实把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贡山县委组织部)

  兰坪县“三项举措”筑牢新任村(社区)干部廉政思想防线

  兰坪县利用党校舆论宣传主阵地平台,采取专题讲座、警示教育、法治宣传三种形式,引导农村(社区)基层干部以案自警、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思想防线。

       专题讲座,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县纪委、县检察院授课同志为317名新任村(社区)干部讲授《严明纪律 严守规矩 打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强化廉洁从政意识自觉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把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和勤政为民意识。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御体系。组织村(社区)干部集体观看《欲之祸》廉政警示教育片,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强化抵御风险的意识,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农村(社区)基层干部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思想不松防线、行动不碰红线、做人不越底线。

  法治宣传,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县司法局授课同志以《我国土地制度的法制建设》为题,从法律层面重点讲述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流转问题,帮助村(社区)干部提升依法依规处理土地矛盾纠纷能力。同时,向新任村(社区)干部发放320册《兰坪县民政工作服务指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城市、农村低保,城乡医疗救助等办理流程,引导农村基层干部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明确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工作方式,提升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兰坪县委组织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