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6第60期)怒江州“五重唱”聚力人才工作

2017-02-27 09:33:53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人才科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工作职责,坚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在制定政策、整合力量、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努力为怒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重政策制定,为怒江州人才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着眼于人才引进、培养、评价、选拔、激励和保障等环节,研究制定怒江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破除我州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着眼于发挥各类人才在促进全州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推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制定《怒江州人才扶贫行动计划》。着眼发挥我州各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作出重大贡献、行业公认、群众认可、在州内有较大影响的各类本土专家和优秀人才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出台了《州委联系专家管理服务办法》。

  重力量整合,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全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童志云书记任组长,26家成员单位组成。州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着力在推进六类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选拔、激励和保障上下功夫,保障各类人才队伍健康发展。12月28日上午召开全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就《怒江“名医、名师、名家”实施办法》和《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解的通知》两份文件征求了意见。会上,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刚指出,制约怒江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人才,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齐心协力,通过抓学习、抓调研、抓政策、抓规划、抓重点人才、抓考核的“六抓”措施全面加强和推动全州人才工作。根据《州委联系专家管理服务办法》的规定,从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宣传文化等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中,按照11位州委常委每人联系2名专家的方式,确定了22名州委联系专家,印发了《中共怒江州委关于确定州委联系专家名单的通知》,并对联系的专家颁发了专家证书。今年,怒江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茸芭莘那、泸水县饲草饲料站马文张被评为2016年度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奖;怒江州饲草饲料站李维彪、怒江州妇幼保健院段晓星被评为2016年度云南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重平台搭建,不断提高重点人才的培养引进。一是做好基层人才对口培养选派。完成了2015年11名培养对象的考核鉴定工作,并从4县教育、医疗、农业科技领域选派出长期扎根基层、有培养潜力的12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云南师范大学、省农科院等学校、科研院所参加为期1年的对口研修。二是开展“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的选派。选派州农业局农、州医院2名同志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人选,分别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年的研修。三是用好干部挂职锻炼这个抓手。以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目的,先后选派了4名本州干部到省级机关挂职锻炼;结合各县挂职人选需求和挂职人选的个人情况,严格按照程序,选派26名州级机关干部到各县及乡镇进行为期1至2年的挂职锻炼;利用省外、省级机关到我州挂职锻炼的人才资源招才引智,如: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兰坪一中、民族中学两个支教团教学点,共有3批支教志愿者共31人先后抵达兰坪县开展支教工作;西南财经大学为福贡县开办了“福贡县第三期县域经济专题研修班”等。

  重氛围营造,着力营造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结合我州经济欠发达,信息闭塞,缺乏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的现状,着力从人才干事创业的软环境营造上着手,围绕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政策,通过怒江报、怒江广播电视、怒江党建网等宣传媒介,融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微信客户端等媒介传播优势,精心组织、多方联动,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怒江人才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树立的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全州范围内通过党委(党组)会、中心组、职工会等形式,及时把各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州各类人才中。

  重监督检查,确保人才工作落到实处。对年内制订的《2016年人才工作要点》《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怒江州人才扶贫行动计划》等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实施主体和完成时效,并在年初、年中、年底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实地督查等方式,对相关人才工作的落实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并在年底对全州各级各部门进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挂钩。

  (州委组织部人才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