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怒江组工信息2017第29期)怒江州拿硬办法 啃硬骨头 坚决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

2017-12-15 14:57:00 浏览:{{ hits }}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一科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全州4个县(市)均为贫困县,255个行政村中有230个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8万户、贫困人口17.9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8.2%,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面对深度贫困这个最难啃的“硬骨头”,州委审时度势,统筹党建、干部、人才资源,行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带领群众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

  一线实战,调集最强力量发起总攻。干部是“关键少数”,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力量”。州委针对全州脱贫攻坚实际,下定决心、精心遴选,打出五个“组合拳”,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基层,着力充实一线工作力量,确保脱贫攻坚“有人干事”。一是深化“挂包帮”工作。全州33名厅级领导干部挂包29个乡镇,453个州县(市)单位挂包255个行政村,487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落实帮扶责任人。二是选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四派四不派”原则,选派了25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259名第一书记、1489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履行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双职责”。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任期2年,每年吃住在村不少于200天,每半年亲笔汇报履职情况。三是选优扶贫工作队“大队长”。直接从州直机关副处级干部中选派29名干部,担任乡镇扶贫工作队“大队长”,将编制、工资、组织关系转到乡镇管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提拔使用,完不成任务的就地降职留在乡镇工作。四是派强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带头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 进村住户攻脱贫”实践行动,今年11月起,分三批选派州、县(市)机关在职在编干部职工,每批选派本单位应派职工的三分之一,切实增强工作力量。同时,制定任务清单,促进机关干部在一线抓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五是加强乡镇脱贫攻坚专责机构。全州29个乡(镇)均设立扶贫办,扶贫办负责人按副科级配备,落实143名事业编制,确保每个乡镇有专责扶贫工作干部4—5名。从严保持乡镇干部队伍整体稳定,新录用(聘用)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5年内不得调动。脱贫攻坚期间,除公开遴选、选调生外,州、县(市)单位一律不得从乡镇调动、借调干部。

  真金投入,创造最优条件提振精神。把加强激励保障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千方百计压缩机关“三公经费”,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竞相赶超的内在动力。一是让村干部干有奔头。大幅度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州、县(市)财政每年增加2500余万元,将全州村“两委”干部待遇从原来每月1400元提高到每月2500元以上;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或小组长待遇从原来100元提高到300至400元。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待遇每3年(按届期)增长5%以上的机制,健全完善了村干部医疗、保险和补助等基本保障机制,县(市)财政为在职村干部缴纳补充医疗保险,为在职村干部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对每任职满3年的村干部,县(市)财政为其全额缴费1年作为奖励,保证村干部退有所养。二是让驻村干部干有劲头。认真落实驻村队员和实战队员工作补贴,驻村工作期间按实际出勤天数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食宿补助。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安排了40万元专项经费,为派出的每名实战队员购买了睡袋、迷彩服、胶鞋等装备,确保实战队员能驻得下来、沉得下去,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中。同时,对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队员,将奖励个人2至3万元,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表彰了优秀扶贫村干部20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4名,先进扶贫工作者20名。

  打通思想,营造最浓氛围发动群众。始终把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摆脱“思想贫困”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转干部作风。举办“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比进位”专题研讨,州委书记、州长作专题辅导,州县乡800名领导干部谈心得、找问题、提对策、表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战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上。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在机关建立领导班子例行学习、每周一次学习例会、每月写一篇学习体会等制度抓党员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州共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简明手册》6128册,组织微党课382次,录制视频3期。二是聚群众力量。筹集1000万资金,根据活动功能要求完善已建的986个村级党群活动场所的基本设施、基本设备,制定《怒江州村级党群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工作细则》并在11个村活动场所进行试点。目前,各试点村组结合实际组建了“三人管理小组”、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农村文艺队等活动管理组织,每月1日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每天早中晚广播自动播放时政新闻和1首革命经典歌曲,每周轮流开展跳民族广场舞、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打篮球、射弩等活动,过去冷冷清清的活动场所出现了因打篮球、跳广场舞和射弩而“抢场地”的热闹景象。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10月29日,召开了全州农村党群活动场所“建管用”综合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开综合试点工作。三是树良好导向。深入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每月一场“党的政策宣讲会”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把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愿望和行动。截至目前,共在群众家中张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怒江州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图片100782张,悬挂国旗47994面、党旗10768面。结合美丽公路建设,丙六公路沿线118块大型广告牌统一更换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宗教工作宣传标语,乡村显著位置刷写脱贫攻坚标语4533条。开展“怒江脱贫之星”“怒江致富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光荣脱贫户20户。同时,对拿国家低保等扶贫帮扶资金酗酒、赌博或作为宗教“奉献款”的,一律取消政策待遇。

  严督实导,采取最严手段推动落实。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现场化推进、暗访式督查、点名式通报,强化综合督查、交叉检查、专项检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从严考核县乡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实绩。建立《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考评办法》《乡(镇)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考评办法》,一人一份责任清单,逐条考核决策部署、推动落实、问题整改、脱贫效果。对不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或未能实现脱贫目标的坚决“下”,今年8月对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泸水市古登乡乡长进行调整,从乡镇正职降为部门副职。二是强化驻村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对考核不合格、被免职撤换的,免去派出前职务;驻村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计入派出单位脱贫攻坚实绩考核。三是压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规定必须直接负责至少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每年为全乡(镇)入党积极分子作1次以上的专题辅导。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专门监督、民主监督,让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落地见效。四是深入实施廉洁扶贫工程。建立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有奖举报机制,盯住重点部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了贡山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胡海英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五是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纪律作风问题监督问责机制,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截至9月20日,共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99件,结案9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3人,给予政纪处分24人,双重处分12人,其他处理2人。六是严格整治“村霸”及“庸懒滑贪”四类村干部。乡镇党委每半年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研判,不胜任的先停发补贴,再按规定免职、罢免,在今年整治工作中排查出庸懒滑贪“四类村干部”11名,“村霸”4名,目前正开展整治及“回头看”工作。调整撤换后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选派机关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016年以来共选派10名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未培养出接任人员不撤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