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泸水:【新春走基层】迁入新居过大年 喜贴对联颂党恩

2019-02-13 09:25:04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新屋落成合家欢,住进新房不忘党。”2月4日时值除夕,泸水市大兴地镇木楠村村民姬昌文早早起床在新房门口贴上了红火的对联,以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和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新居院内干净、整洁,黄白相间的楼层,让人赏心悦目。姬昌文与其父母亲和兄弟三家就隔着几米远的距离,去年,他和兄弟在国家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的扶持下,得以入住新楼,其父母也受惠于农危改项目,同年年底住进了安全房。“以前的房子很旧,每到下雨天就频频漏水,住在里面很不安全,很担心它会倒掉。”姬昌文说。

  “今年新房盖好了,上学的孙子、孙女都回来了,宰了两头过年猪,在新家高高兴兴吃团圆饭,欢欢喜喜过大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姬昌文父亲姬昌文扒看着自家红火喜庆的“新房”高兴地说。

  在姬昌文的指引下,记者参观了他的新家,客厅里电视机、茶几、沙发、冰箱摆放整洁有序,卧室里的被子叠得有模有样、整整齐齐,水泥地板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国家帮我们盖好了新房,我们自己也要把它打扮好了,才会住得舒服。”姬昌文说。

  来到顶楼时,红的、黄的、蓝的140多个各种颜色的塑料桶和塑料盆,有的吊着、有的摆放在地上,里头种满了重楼和兰花,让人眼前一亮。“我家土地少,只能利用这种办法找点钱,去年卖重楼苗和兰花,收入大概1万多元。”姬昌文麻利地拔除花盆里的杂草。“今年开始,每年再扩种一点,以后的主要经济就靠它了。”

  据木楠村第一书记和永寿介绍,通过实施国家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和农危改项目,木楠村4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90%的已告别了过去简陋陈旧的杈杈房、茅草房,入住了安全的新居,实现了安居梦,今年大部分贫困群众将在新居欢度首个新春佳节。

  “有了安全住所,各级党委政府还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和永寿告诉记者,目前木楠村有生态护林员37名、河道管理员14名、保洁员1名、治安巡逻员1名等,他们每月均有了固定收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木棉花开时,举家团圆日。姬昌文和家人亲戚齐聚在父母的新家,吃着水果,看着春晚,聊着家常,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新家充满了新春温暖而喜庆的氛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