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沐浴党恩!彝族山寨贫困老党员带头种花椒 绿了荒坡富了乡亲

2019-07-17 10:45:28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盛夏7月,正值花椒丰收的季节。走进兰坪县金顶镇金凤村蕨菜山小组,放眼望去,只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满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饱满的果实。椒农们穿梭在花椒林中采摘花椒,红艳艳的花椒映着椒农幸福的笑脸,丰收忙碌的喜悦气息扑面而来。挨挨挤挤的红果子在诉说着丰收的故事,也在诉说着李志祥向精准扶贫好政策借力,摘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变身致富带头人的感人故事。

  蕨菜山村民小组是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凤凰山采矿区边上的一个彝族山寨,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原因,生态脆弱,生存条件极差,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整组贫困的小组。以前,矿山开发时期村民还能靠捡矿养家糊口,凤凰山矿山整合后,这群彝族老乡的生活一下子被打回了原形,主要的收入来源只能依靠政策补贴、打零工,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第一轮建档立卡贫困户评选中,李志祥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穷,似乎成为了这个家庭无法改变的局面。脱贫致富,对于过去的李志祥来说,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然而不敢抱希望的生活,却在2011年迎来了转变。

  “多亏了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多亏了好政策。”回想起来,李志祥的话语中满是感激。2011年,在坡地治理中,李志祥家的20亩坡地以300元每亩的价钱拿到了6000元补偿款;退耕还林49亩可以持续受益16年,前八年每亩260元共计12740元,后8年每亩125元共计6125元。依靠低保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粮食补贴等各类政策性补助,李志祥一家的收入上了一个新台阶,生活一下子有了新的希望,激发了他的内生动力,也给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蕨菜山海拔2600---2800千米,生存条件顽劣,但土质土壤呈沙壤土的特点改变了彝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方式。在金顶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蕨菜山村民们因地制宜,利用山地优势,在田地及房前屋后种上了花椒,以此增加收入。

  李志祥成了村里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2007年,李志祥从本家四川大凉山学习了花椒种植技术,并买回六千棵大红袍花椒苗,自己种了三千棵,其它三千棵发给村里的乡亲,但乡亲们并不领情。

  “我们刚刚种起花椒的那几年,好多村民是在抬矿、捡矿,我跟他们说不能这样发展,我们还是要种花椒,我种苗圃送给你们,今后我们就享受花椒利益,他们不要,还说你这个老村长是疯了。无论别人怎么说,我踏踏实实的把花椒种了下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无可避免的受到不少质疑和打击,但李志祥坚持了下来。

  正因为寄托着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李志祥种植起花椒来格外用心。施肥、树型休整、除草、除虫等等,照顾婴孩一样耐心细致。遇到什么疑难,李志祥也会给镇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打电话沟通及时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几年试种的花椒如今长势喜人,结出了“致富果”,李志祥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李志祥种植的花椒第三年就开始有了经济效益。40亩花椒产量有4000斤左右,给他创造了4万多元的收入。李志祥家的年收入,走在了全村脱贫户和农户的前列,他成了蕨菜山名副其实的“首富”,生活彻底变了样。

  “党和国家没有忘了我们这些大山的农民,我们自己更要努力奋斗,早日奔小康!”。李志祥用行动践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致富不忘众乡邻,共同致富才是本。作为为村民服务了10多年的老党员、小组长,脱贫致富后的李志祥,没有沾沾自喜,不愿白白享受政策的“福利”,而是开始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李志祥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改善生活状况的行动鼓舞了全村村民。致富一家、带动一方,在李志祥的带动下,整个蕨菜山小组甚至周边三重山等小组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花椒,挂果后每户每年可有2万元以上的收入。

  “当初不相信种花椒能赚钱,看到叔叔家确确实实用花椒换来了一沓沓红红的钞票,加上叔叔隔三岔五挨家挨户上门做我们的思想工作,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他培育的花椒苗,我们从当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到现在是自觉地踏踏实实的种。现在孩子读书、老人看病、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有花椒就什么都不用愁了。”李志祥的侄女说。

  2014年,记者第一次到蕨菜山采访时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该村依托区位优势,把花椒种植作为该村农民致富的主渠道来抓,李志祥家的花椒面积有40多亩,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超过900多亩。2019年7月,记者再次走进蕨菜山,自脱贫攻坚战以来,蕨菜山的变化日新月异。5年来,仅李志祥家的花椒种植就接近60亩,目前进入盛果期的就有50余亩,年产花椒6000余斤,可增加收入6万余元,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超过1000多亩,这些数字每年都还会增加,尝到了甜头的椒农还在不断的扩展自家的花椒种植面积。

  据李志祥介绍,花椒属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花椒投入成本低,不需要投入过多经济成本就可以见效益,一般三年可挂果,四年投产,这是粮食及其它经济作物难以达到的。花椒可以林粮涧种,不与粮食争地,现在村民们在花椒树下种一些马铃薯、玉米、苦荞等农作物,还在树下养羊养鸡,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能自给自足。同时花椒栽培管理简单、粗放,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劳动力,村里人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到收获花椒的时节才回来帮忙。李志祥家近60多亩的花椒,一年到头主要靠他一个人打理。

  说到未来,李志祥一脸幸福。李志祥说花椒这些摇钱树、致富树是我们的宝贝,这项产业扶持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我们什么都不用愁了。今年特别高兴,享受了国家易地搬迁好政策,帮我们解决住房问题,现在房子正在施工中,不久的将来,我们整村村民就可以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里了。

  花椒不仅绿了山坡改善了生态环境,也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目前,金顶镇已发展优质花椒1000多亩,栽植的品种主要有大红袍、大油椒、秦安1号等,出产的花椒色泽鲜艳、颗粒大、质量好,深受消费者青睐。2019年至2020年内,金顶镇要完成花椒产业发展实施项目2213亩,预计挂果后年产量达4426000多吨,产值近4千多万元。小小花椒树真正成了金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树、“摇钱树”。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精准扶贫这辆列车载着像李志祥这样自强不息的致富带头人,通过自力更生在脱贫致富的高速路上奋力飞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