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示公告 >预决算公开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2019-07-24 11:30:19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州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20301000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是州委主管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任务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及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指导全州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州“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研究指导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指导全州领导干部和选拔任用干部的监督工作;负责联络州级党代会代表,负责指导基层党代会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全州党员教育、干部教育,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高位推动、持续用力,自上而下健全党建工作落实机制。一是认真落实州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州委将每月1日定为“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日”,推动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自上而下逐级制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深入研讨全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三是层层压实各级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领导干部下沉驻村抓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机制,厅级领导干部、州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市处级领导干部、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政正职,每月驻村不少于2天,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任务落地。

  2.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常委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峡谷讲坛、专题研讨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原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教材。2018年共举办县处级干部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944人、举办州直机关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479人、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45人、举办县(市)科级干部培训班11期培训2535人,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年中专门组织10家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怒江工作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倒查。三是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成立州、县(市)、乡(镇)、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依托各级党校,组织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精准扶贫业务知识、脱贫致富专业技能等内容。今年以来,全州各级举办各类扶贫专题班次94期培训2.6万余人次,实现全州各级干部扶贫专题培训全覆盖。

  3.服务大局、导向鲜明,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范。顺利完成了2018年“两会”选举和补选工作,扎实做好州县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二是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在稳定贫困县乡党政正职的同时,从脱贫攻坚第一线和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历的干部中进行提拔。三是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监督管理干部。严格贯彻执行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备案手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工作,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圆满完成全州超职数配备干部、公务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违规兼职等专项治理工作。出台《怒江州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怒江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着力营造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良好环境。四是内引外挂助力脱贫攻坚。争取外来人才支持、培养本地干部人才,2018年,接收国家机关、中央单位、珠海市和省属部门选派的挂职干部72名;争取83名教师到怒江驻点支教,115名医生到怒江挂职或驻点帮扶。选派34名干部到东部发达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和省内其他地州挂职锻炼;从4县(市)选派12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云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参加为期1年的对口研修。在珠海技工学校等开设“怒江班”,在怒江开设8个普通高中“珠海班”;2018年协调省内高校订单定向培养师范生30名、医学类学生28名。开展“名医、名师、名家、能人”评选活动。

  4.抓基层、强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坚持梯次晋位升级、抓两头带中间、注重过程管理,按照2018年30%、2019年45%、2020年25%的目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在职机关党员安装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二是狠抓农村党群活动场所功能提升。筹集资金3156.50万元实施活动场所功能提升,为所有党群活动场所配备旗杆、移动音箱、电视机、桌椅等基本设备。制定《怒江州党群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办法》,推动党群活动场所天天广播响、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赛、年年有进步。三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建立落实乡镇党委直接抓村党组织建设制度,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集中研判,集中轮训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1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轮。启动实施乡村能人培养工程、脱贫能手竞赛活动。组建29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四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在推动农村、社区传统重点领域党建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化各领域党建。

  5.发挥组织优势,提高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组织化程度。一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州已入住54个安置点,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597人,组建易地搬迁临时党工委2个、组建搬迁安置点党支部14个。二是推进产业扶贫组织化。组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调研,清理经营不善或已注销的空壳社、问题社,指导正常运转的9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完善章程、规范生产经营,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家级示范社7个、省级示范社27个、州级示范社47个,带动建档立卡户12173户40954人。三是推进劳务输出组织化。今年仅向珠海就转移劳动力33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5人),稳定率从2017年的40%提高到90%。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含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组织新闻宣传网络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8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2人。均为退休人员。其中:年初有退休人员3人,年中去世1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收入合计971.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8.03万元,占总收入的97.59%;其他收入23.40万元,占总收入的2.41%。与上年对比,年度收入较上年803.88万元增加20.84%,主要原因分析:因年内规范津补贴,进行了人员调资增资,使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支出合计929.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8.43万元,占总支出的96.64%;项目支出31.25万元,占总支出的3.36%。与上年对比,年度支出较上年845.63万元增加9.94%,主要原因分析:因年内规范津补贴,进行了人员调资增资,使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部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98.43万元。较上年776.43万元增加15.71%,主要原因分析:因年内规范津补贴,进行了人员调资增资,使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5.2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34.7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部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25万元。较上年69.20万元降低54.84%,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支出项目经费含2015年结转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经费25.2万元、实战队装备费40万元、脱贫攻坚动态识别经费4万元。而2018年项目支出仅安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费30万元,加2017年结转的基础党建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经费11.55万元,故较上年有此降幅。且截至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因还未正式启动,目前完成了前期工作,故资金尚有结转。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3.0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较上年779.23万元增加14%,主要原因分析:因年内规范津补贴,进行了人员调资增资,使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40.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83%。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发放,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缴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1%。主要用于缴纳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9.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2%。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其他医疗保障费用支出;

  4.农林水支出12.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员装备采购及部机关挂钩点动态识别工作;

  5.住房保障(类)支出37.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4%。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7.10万元,支出决算为70.42万元,完成预算的1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年初无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3.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35万元,完成预算的2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33万元,完成预算的94.1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年初无预算,在事前由财政统一安排5万元。二是年初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但因部机关公务用车已陈旧,存在安全隐患,故年内追加预算35万元,进行了公务用车购置。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58.44万元,增长4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5万元,2017年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5.01万元,增长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7.67万元,增长164%。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内根据省委老干部局组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退休公务员养老保障及医疗保障工作安排,我部柴部长按要求参团,且经州外事办批准,同意出访(怒外办复〔2018〕10号关于柴万宏同志参团出访的批复),产生因公出国境支出4.99万元。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情况。二是年内根据怒公车办〔2017〕90号关于州委组织部购置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的批复,追加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35万元进行公务用车购置,上年无此项支出。三是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还有4.86万元为其他资金中支出,未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表中体现,而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从财政拨款中支出比重较大,故差额较大。四是年内启动全省组织系统大调研工作,上级对州、对县(市),州本级对县(市)调研检查指导力度加大,我部部长负责联系贡山督战组督战工作,对兰坪县丰平水库进行河长制管理,均增加公务用车使用频率,且路途较远,路况较差,故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费增加。五是上年公务接待费中还有4.44万元为其他资金中支出,未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表中体现,而今年公务接待费基本从财政拨款中支出,故差额较大。六是年内启动全省组织系统组织工作大调研工作,上级对州、对县(市)调研检查指导力度加大,接待任务增加,使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万元,占7.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09万元,占75.39%;公务接待费支出12.33万元,占17.5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万元,共参加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年内根据省委老干部局组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退休公务员养老保障及医疗保障工作安排,我部柴部长按要求参团,且经州外事办批准,同意出访(怒外办复〔2018〕10号关于柴万宏同志参团出访的批复),故产生该费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0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5万元,购置车辆1辆。年内根据怒公车办〔2017〕90号关于州委组织部购置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的批复,追加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35万元进行公务用车购置。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0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各项工作调研、考察、考核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3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2.33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63批次,接待人次135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未产生国(境)外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6.11万元,较上年160.15万元增加72.41%,年内因开展组织系统工作大调研、脱贫攻坚督战工作、怒江州第一届“名医名师名家”培养选拔、党建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等工作,故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有所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干部考察管理、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资产总额481.6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8.62万元,固定资产292.98万元,其他资产1.2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4.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1.59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54.5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批次,账面原值1.31万元,另根据年末资产年报系统要求纠正价值较低的固定资产为存货要求,将0.92万元的大组工网插线板下账作为办公用品,根据年末资产年报系统要求纠正软件等无形资产为固定资产要求,将5.21万元的无形资产按原值转入固定资产,冲抵了无形资产以前年度的累计摊销3.96万元。年内新购置1辆公务用车价值35万元,购买台式电脑、便携式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2批次,增加固定资产4.92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行次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小计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234567891011 
合计1481.60188.62292.98 72.77 220.2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组织工作包括:研究和指导全州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两新”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研究规划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工作,制定全省发展党员的计划和措施、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等工作。

  干部工作包括:研究提出列入州委管理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州委管理干部的考察和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的办理;研究制定全州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方针和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研究和指导全州干部教育工作;研究指导全州干部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监督工作;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研究拟订全州公务员管理配套政策和地方性政策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

  人才工作包括:负责全州人才工作的指导、检查、综合协调;代州委管理一批优秀专家和人才,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附件:中共怒江州委组织部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http://njzdj.nujiang.cn/uploads/2019/0724/20190724113302468.xlsx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20301111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