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病魔缠身若等闲 履职尽责当表率——记兰坪县河西乡联合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乔贵发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2019-09-11 16:24:48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提到河西乡联合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乔贵发,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广大村民没有一个不对他肃然起敬,一方面被他始终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感动,另一方面被他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与病魔作顽强抗争的斗志折服。

  上世纪90年代初,年轻的乔贵发曾经梦想着一夜暴富,到四处闯荡过,然而由于自身文化水平相对有限,社会阅历不够丰富,经济实力的局限,到头来还是两手空空。美好梦想与残酷现实的巨大反差给傲气的乔贵发泼了一盆冷水。痛定思痛后的乔贵发决定脚踏实地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1995年他如愿以偿当选为村民小组长。

  由于办事公道、责任心强,能够与群众打成一片,自2000年以来,乔贵发陆续担任联合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共产党员的身份以及乡亲们的信任和期待,让乔贵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担任不同阶段的村干部期间,乔贵发始终团结同志、秉公办事、兢兢业业,工作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进一步认可。

  自脱贫攻坚以来,乔贵发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废寝忘食地开展村务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各项项目落地落实。然而多年的超负荷劳累以及不规律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把乔贵发的身体拖垮了。

  2015年,在一次住院治疗期间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开始他并不相信自己患这么严重的病,甚至怀疑误诊。于是他抱着希望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复查,以便打消疑虑,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回到工作岗位上。

  当他看到复查体检单上的诊断结果与第一次一样时,心里犹如晴天霹雳,不得不接受严酷的现实。按照医院的建议,乔贵发属于肾衰竭晚期,必须尽早接受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有一段时间,他甚至需要二十四小时都在重症监护室里。

  住院期间,乔贵发充分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同时也更加珍惜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机会。在出院之后,回到家休养了一段时间,乔贵发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强忍着身心双重剧痛,咬紧牙关坚持每天早上步行到村委会值班,晚上回家进行腹部透析。

  由于从家里到村委会的道路单程有5公里的里程,而且崎岖不平,每天2次来回,对他的羸弱的身体是个巨大考验,然而乔贵发以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做到工作和治病两不误,就这样支撑了近3年。

  2018年12月份,在乔贵发下班回家途中,突然感觉自己喘不上气来,揣测可能是病情复发,于是再次进行复查,被告知由于平时劳累过度,没有休息好,腹部多了很多积水,腹部透析已达不到治疗的效果,只有换成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健康。

  由于在第一次治疗之后,家里已经没有什么积蓄了,村“两委”组织了捐款活动,为乔贵发筹措手术费,帮他渡过难关。经过多次手术,乔贵发的精神面貌也慢慢恢复了过来。考虑到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紧张节奏,乡党委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说服乔贵发好好在家休养身体,等到身体明显好转再来上班,然而乔贵发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绝不能当逃兵,就算有什么意外倒在岗位上,我也是无怨无悔”。大家拗不过他,只好鼓励他在休养身体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开展工作。

  从2019年开始,乔贵发每周(星期一、星期四)都要到大理州剑川县做2次血液透析治疗。昂贵的费用、每次透析后的虚弱以及每次来回的路程颠簸,并没有把乔贵发压垮,反而更加激发他争分夺秒、一心为民的工作热情。每周一、周四他结束透析,便第一时间到村里值班,开展各项工作,督促施工方加快通村公路建设进度、过问畜改圈项目质量、为农危改项目咨询政策、带领护林员和护路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到拆旧复垦复绿现场指导工作......

  有人问乔贵发,“你自己的境况那么严重,为什么还要如此拼命工作”。

  他淡淡地回答:“脱贫攻坚的路上总会遇到很多挫折,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克服重重困难,为群众做好表率,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大家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过上更好的日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