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逆袭!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成了公司掌舵人

2019-09-27 11:03:42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李海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因为父亲有病他家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他却带着村里的一群年轻人,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实现了人生逆袭。

  9月17日下午3点,在位于泸水市六库镇小沙坝村的香料产业优质种苗示范基地,李海正带着员工收拾剩余的水管、接头,调试喷灌系统。李海说,这是他们公司通过竞标揽到的活,项目包括360亩种植面积所需的水池修建、水管架设、喷灌系统调试等等。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已到了收尾阶段,项目做完可能有10万元左右的利润。

  16时30分,李海又带着员工来到交通小区给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大家七手八脚,只用了个把小时就完了工。

  李海告诉记者,他家在鲁掌镇三河村,他小时候家条件还算很不错,因为他是家里的独子,所以父母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他身上,当时他是村里别的孩子羡慕的对象。但是在他六岁时家里却发生了变故,父亲在帮别人建房时墙体倒塌被砸伤,从此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状况可以用“一落千丈”来形容。

  怒江众悦工程公司法人代表李海:家里有点积蓄都医病用完了。

  在他读到初中的时候家里的情况更是窘迫,新学期开始时缴纳的书杂费和每月的生活费也常常让父母束手无策。

  李海:一个月200多元都供不起,家里确实非常困难。

  在勉强读完初二时,家里再也无力供他继续读下去了,李海被迫辍学。回家后他就成了主要劳动力,种田种地、放猪放羊,农村里的活他都做过。但靠他一个人的力量,家里还是非常困难。

  2011年,他决定到外面闯一闯,于是他只身到了山东打工。在建筑工地他先后做过杂工、架子工、钢筋工,什么工种工资高他就做那种。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虽然每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但是花销也很大,根本攒不了钱。

  李海:一年下来,来回车旅费算下来也剩不了多少钱。

  父亲时好时坏的身体状况和田间地头忙不完的活也让他母亲无法应对。

  李海:妈妈一个人,家里的事情太多,她一个人应付不过来。

  在外闯荡两年后,李海只能回到村里继续种田种地、放猪放羊,忙着忙不完的活。那时候他甚至怀疑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

  2016年,泸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鲁掌镇举办了一期防水工、水电工培训,李海参加了这次免费培训。他说,正是这次培训改变了他和全家的生活状态。

  李海的堂姐夫韩兴国是湖北人,在老家时就有水电工手艺,入赘到三河村就一直在六库打零工,平均每天都能有一两百元的收入。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想跟他学手艺,因为僧多粥少韩兴国都没有答应,但李海参加培训后韩兴国就把他带在身边,并把自己的手艺毫不保留地传给他。韩兴国说,他之所以带李海是因为他看中了李海的人品,平时村里无论哪家有事有难李海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

  怒江众悦工程公司员工韩兴国:对亲戚朋友和干活的这些兄弟都非常好。

  从那以后,师徒俩就在六库一起干活一起挣钱养家。几年下来他们凭着诚信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有更多的人找他们干活。忙不过来,李海就找了一些村里的年轻人加入他们的小团队。

  李海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再也不用像以前窘迫了,但这时他却有了野心——办一个公司。

  李海:心里想一直这样小打小闹也不行,最后还是决定合资搞一个公司。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李海约上了同样拥有创业梦想的好友欧计乔,同时把师傅韩兴国也挽留了下来。

  韩兴国:如果自己在外面做可能比在公司挣钱多一点,但我弟弟是个非常好的人,我喜欢跟他在一起合作。

  2016年初,以李海为法人代表的公司“怒江众悦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金为200万元,服务范围包括太阳能设备销售、安装、维修保养,室内外防水处理,各种管道维修更换,室内外装修装饰与保洁,雨棚、钢架、门窗电焊等等。李海说,公司目前除了开锁服务暂时不能开展外,其它业务都能接。

  合伙人欧计乔告诉记者,李海虽然学历不高,但非常好学,几年下来硬是琢磨出一套适合公司发展的管理方法。

  公司创立以来,李海一直严格要求员工做到服务第一,质量第一,诚信第一。每做完一项业务都要求客户给他们的服务质量作评价。

  怒江众悦工程公司合伙人欧计乔:都是好评,投诉的还没有。

  李海说,当初随着师傅韩兴国做零工的时候非常艰辛。师徒俩每天早晨骑着摩托车从家里赶到六库,傍晚做完工又往家里赶。因为是零工,所以工作还很不稳定。李海形容说那时候做工就像打游击战,常常今天一个地方明天又另一个地方,有时候还没有活做。

  李海:没有活干的时候就蹲在桥头等人来找,有时候两三天也没有活干,只能拿起工具就回家。

  公司成立后,他们就再也不用“打游击”,他们可以主动找一些大单位承包服务,现在公司的业务很繁忙,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活。

  李海说,他曾经是贫寒家庭的孩子,他懂得贫困家庭的疾苦,因此虽然现在公司才刚刚起步,但他们还是尽量接纳一些家庭贫困的年轻人。

  李海:家里情况跟我一样不能出远门的,他们就跟我们在六库创业,一起学技术。

  目前,李海他们的公司有正式员工8人,其中就有4人是建档立卡户。除此之外,工程量大的时候他们还临时请一些村民。去年一年他们的总用工量超过6000个,员工们都有不错的收入。

  李海:150元一天,算下来每月最低都有4500元到5000元,技术好的最低就是200元一天,高的三几百元也有。

  李海说,现在刚刚起步,规模还很小,但他们已经有了完整的规划,就是最终成为拥有100多号员工的企业。

  李海:把所有人都组织在一起来创业,一起来服务这个行业。

  李海说,公司能有所发展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外,还跟政府的支持分不开。现在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参加过政府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有人还拥有不止一个工种的从业资格证书。

  李海:感谢政府给我们平台和学习的机会,如果以后政府还有这些培训班,我们还想继续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