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泸水:突出“三个重点”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19-10-10 11:22:47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一是结对携手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019年,两区一市主要领导分别互访1次,市级各类会议听取工作汇报7次,其中,我市先后组织139名党政干部、教师、农业技术人才及致富带头人到珠海交流学习,选派1名干部到珠海市香洲区挂职学习锻炼;珠海市香洲区、万山区先后5次赴我市各乡镇、各村开展调研对接、帮扶活动,村企结对共有30家企业到结对帮扶村开展调研对接工作,送教研活动6期30人次,到泸水支教教师5名,支医3名。

  二是积极落实帮扶措施。按照“上级要求,泸水所需,珠海香洲区、万山区所能”的原则,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2019年帮扶项目共规划28个,帮扶资金2500万元(2019年原计划帮扶资金为2100万元,5月份香洲区又追加了400万元),其中,产业帮扶项目14个1437万元,实施天门冬红花套种、酸木瓜、柑橘、黄精等种植,能繁母猪认购代养、中蜂、黄牛、土鸡养殖及稻田养鱼和竹编工艺扶贫车间等项目;教育、卫健、人社、经贸文化交流、扶贫干部素质提升等社会帮扶项目共14个663万元,实施了创建智慧校园、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组织4期111人到珠海市香洲区、万山区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基层宣传思想、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共计开展引导性培训12期,截止7月底劳务输出9批次并向珠海输出669人,其中建档立卡337人,有序输送中交集团12批次16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116人次;为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人员代缴养老保险50万元。

  三是帮扶方式更加多样化。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将土豆、蜂蜜、羊肚菌等优质农特产品共计11.55万元运往珠海销售,目前天逸(珠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线上销售的泸水农特产品达30余种,缓解了部分泸水农产品销售难、销路不畅的问题。积极开展“两后生”培养工作,开设有“珠海班”“怒江班”,其中泸水籍学生在“珠海班”就读183人(其中建档立卡38人)。2019年上半年,珠海市通过多部门联动开展宣传、调动,“东部”村、企业、组织、个人为泸水脱贫攻坚累计捐办公用品、学习用品等物资和扶贫车间项目建设资金共计319.27万元,全社会东西扶贫协作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