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以心为桥 精准帮扶“尽开颜”

2019-11-26 09:21:19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中交集团的帮扶项目在哪里?在福贡县的广袤的土地上、在六乡一镇中。

  中交集团的帮扶深情在哪里?在福贡县干部的话语里,在贫困群众的笑脸上。

  从1995年开始至今,中交集团以央企对地方扶贫工作的担当精神,在基础设施、教育、产业、技能素质等方面全力支持福贡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交人以“有责任、有感情、有担当”为根本遵循,真心为系,搭建起和福贡县贫困老百姓的沟通桥梁,助推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条路 一片新房

  2017年,中交集团定点帮扶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帮扶干部李常智任腊吐底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同一年,腊吐底村被纳入福贡县计划建设的117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建设地点位于腊吐底村俄夺底自然村丁发比地块,项目规划建安居房50套,惠及当地群众50户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78人。

  易地搬迁让腊吐底村的老百姓解决安居问题,可在丁发比易地搬迁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道路问题却“卡了脖子”。连接项目点到村级主干道的道路又窄又弯,大型运输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修一条从易地搬迁安置点至村级主干道的道路,打通“最后一公里”迫在眉睫。然而,建设这样一条道路,有40万元的资金缺口。

  驻村干部李常智通过调研后,向中交集团反映,最终由集团出资弥补缺口。2017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但是,进度缓慢又成了项目面临的又一个难题。由于上山路窄,大型施工设备无法上去,只能全部依赖人工作业。李常智回忆说,“当时最先进的施工设备也就是一台小型挖掘机。”为了保证修路进度,李常智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现场,工人们也加班加点抢时间。4个月后,他们硬是靠着双手,挖出了一条3.2公里的主干道。

  除了想尽办法用最短的时间让“毛细血管”畅通,还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搬迁安置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78人,为早日帮助他们实现脱贫目标,李常智在修路招工时,尽量考虑建档立卡户有劳动能力人员,做到同工同酬。村民们不停地夸奖:“李书记很贴心,通过他,我们都知道了中国交建!”

  路修好后,腊吐底村涉及搬迁的老百姓住房安全得以保障,也实现了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的目标。

  一个孩子 一座校园

  “在半山腰上的学校校舍年久失修,门窗均为木质结构,部分教室还存在漏雨现象。学校目前唯一的体育课场地— —篮球场,地坪开裂损坏严重。在这样的教室里面,2名教师,3名志愿者,87名学生在教学。”

  说起刚见到腊吐底完小的情形,李常智为这样艰苦的教学环境而触动。“听着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我觉得这是脱贫的希望。”李常智说。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经多方协调,中交集团在2017年至2018年间投入资金及物资共计46万元,本着安全、文明、有民族特色的原则,对腊吐底完小进行了全方位修缮,并重新命名为“中国交建腊吐底希望小学”,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现在在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上三年级的学生沙利奴曾经在腊吐底读书。她说,原来的学校很破旧,在中交集团的帮助下,我们的学校变得更加漂亮,环境舒适,还给我们捐赠书包、桌椅、校服、乒乓球桌,我们感到很幸福。现在在省定完小上三年级,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不只是上帕镇的腊吐底完小,中交集团还在全县的其他乡镇进行帮扶。捐赠给架科底乡公房完小667套校服;为贫困大学生资助50万元;资助福贡县民族中学、石月亮中学、架科底中学的26名7年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一直资助到其大学毕业。

  接下来,中交集团还将援建资金3540万元,用于建设子里甲完小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福贡县公房完小学生宿舍楼及运动场、福贡县架科底完小教师周转房资金及运动球场、架科底中学教学楼、架科底中学学生宿舍楼。

  福贡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肯四堆表示,中交集团针对福贡“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短板,紧盯脱贫目标,按照办学学位不够的现状,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实现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让贫困地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个技能 一户脱贫

  福贡县上帕镇珠明林村的胡秀花如今已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带着村里富余劳动力干工程,敢想、敢干、敢闯,成为村里第一个买宝马车的人,带领更多的当地人脱贫致富。胡秀花的成长离不开中交集团的帮扶,2018年12月,经过李常智的牵线搭桥、亲自带领胡秀花到昭通市鲁甸县现场对接,她接到了中交集团在那里的工程,并成功输出40名务工人员。

  “我们到现场施工,中交集团项目部的人特别重视、帮助我们,安排技术员来辅导我们要怎么做。”胡秀花说,有机会参与中交集团这种大企业的项目工程建设,机会来之不易。非常的感谢能给我这样的一个平台,带领我们上帕镇广大贫困群众能外出务工,能够挣钱。

  李常智介绍,中交集团在项目工程中是用工的大单位,因此结合集团特点,通过对福贡的一些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和帮扶,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走出去,以务工来增加收入达到脱贫致富。

  2018年中交集团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福贡县2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相关产业技能培训,为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提供了有效的帮助。累计输出100余名劳务工人,到中交集团云南省内在建项目务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教育脱贫,技能兴家。针对福贡县教育落后、人才短缺、观念封闭等现状,加大扶贫力度,出资先后在福贡县捐赠300万元设立职业教育扶持基金,定点资助贫困“两后生”入学,解决“回流”、“辍学”问题。所有学生分别前往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技师院校,进行汽车维修、计算机网络等职业技术学习。通过技能培训和教育扶持,逐步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示范带头作用。

  一座桥 一种希望

  2018年12月28日,时任福贡县副县长张奇武宣布中交福贡木尼玛大桥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桥身全长252米,桥面宽20.5米,为双向四车道,总概算1.4亿。

  木尼玛大桥项目设计施工均由中交集团无偿援建,是中交集团发挥主业优势,助力福贡县打造“三桥一路”县域交通经济辐射网的首个项目。为了解决县内技术和前期经费紧张问题,中交集团还为三江源大桥、布拉底大桥和福源大桥提供前期工程技术咨询,并无偿提供工程可行性研究成果,真正实现技术精准扶贫。

  桥的一端是中交集团的帮扶,另一端连着福贡县城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安置点。江西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33栋住宅楼,可安置搬迁群众11197人。中交木尼玛大桥的建成,极大地解决搬迁老百姓的出行问题,完善了整个区域的交通网络,把福贡县的环城路打通,打造旅游景点,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福贡人都说,中交木尼玛大桥是致富桥,更是连心桥,连起的不仅仅是江东、江西两片土地,更是中交集团作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怒江的情和老百姓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梦。

  在精准帮扶中,中交情润福贡大地。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补短板、解难题、促脱贫,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出列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和福贡县贫困群众一起走向脱贫致富小康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