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通甸镇:中药材产业让群众脱贫致富“马力更足”

2019-11-27 17:11:44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时下正是中药材收获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兰坪县泽君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基地,工人们正在地里挖秦艽。

  兰坪县泽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兰坪县通甸镇龙潭村龙潭小组,主要从事中药材、经济林木种植及销售。

  合作社负责人和泽君介绍:“我们泽君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经营模式是合作社+农户+基地,目前种植中国药材品种是金铁锁、云当归、龙胆草、附子、秦艽,目前种植面积是秦艽100亩,龙胆草50亩,木香30亩,云当归10亩,秦艽育苗20亩,目前销售秦艽20多吨收入30多万元,目前我们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30多户,残疾人20多户。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在发展合作社的同时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通甸镇是兰坪县玉米的主产区,老百姓常年来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但是这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种植项目发生了变化,中药材成了不少农民的种植首选。

  通甸镇龙潭村的村民和加胜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玉米种植户,但是随着农资成本的上涨,人工费用的增加,种植玉米的利润越来越低。自2013年加入泽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每年都有3-4万元的固定收入,和加胜一家也正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通甸镇龙潭村龙潭小组和加胜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农村里面种包谷,一年到头没有什么收入,后来我们把地租给他们,我的地有五亩,600块一亩就是3000块,农家肥一年供给他们一车左右,500块一车,我还帮他们管理、接送民工,一个月他们又给我工资2500块”。

  周边很多村民也和和加胜一样到合作社基地务工,大家分工协作,采挖药材和分拣同步进行,一派忙碌的劳动场面。

  “目前我们正在收秦艽,今年秦艽价格是历史以来最高,八块五一市斤,我们已经卖了20多吨,其他药材还没有采收,但长势喜人,前景乐观。”和泽君信心十足。

  中药材是适合半山及高山地带生长的经济作物,是精准扶贫的产业之一,也是贫困户容易接受的致富产业,有着投资小,受益大的特点。通甸镇土地面积广阔且较为平整、交通方便,适合种植中药材,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已经是通甸镇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以通甸镇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正焕发勃勃生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