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践行产业扶贫 央行在行动——亚朵村茶农翻山越岭取“茶经”

2019-12-02 11:51:29 浏览:{{ hits }} 来源:福贡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亚朵村地处怒江西岸石月亮乡西南角,平均海拔1450米,年平均气温14.89℃,年降水量1200-1700毫米,终年云雾缭绕,海拔、土壤、气候具备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条件,孕育了“云端上的甘露”高山有机茶。亚朵村虽拥有悠久的种茶喝茶历史,但由于当时种植规模小,耕作粗放,管理水平不高,产量低,效益差,导致亚朵村茶产业停滞不前。

  人行福贡支行作为亚朵村挂联帮扶责任单位,长久以来积极履行帮扶责任,基于亚朵村茶产业问题,县人行积极与上级部门反映,和石月亮乡人民政府沟通协调。11月19日,由县人行与石月亮乡人民政府组织抽调全村有致富头脑的脱贫户和致富能人组成考察小组,前往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

  11月20日,短暂休息之后,刚下飞机的茶叶种植考察组一行驱车前往勐海县陈升茶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考察组认真听取“老班章”品牌创立故事,了解其发展历程,并学习茶叶企业管理知识。

  11月20日晚,考察组一行在勐海县支行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勐海学府湿地公园的茶文化体验中心听取有关茶叶种类、种植栽培、病虫害防治、古树茶养护、生态乔木茶田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讲座结合福贡县茶叶种植具体情况,提出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生态环境开展茶叶种植,不能盲目照搬的观点,受到考察组的一致认同。

  11月21日,考察组在西双版纳州中支、勐海县支行的陪同下前往贺开古茶山实地考察古树茶园,听取专家讲授古树茶病虫害防治和茶园生态管理知识;参观茶叶合作社,学习茶叶鲜叶采摘、加工技术。

  考察组与贺开村委会就古树茶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开展座谈。

  参观茶叶初制所,了解茶叶鲜叶采摘、摊晾、加工制作流程。

  11月21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勐海香茗茶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六大古茶山之一的勐宋茶山,就茶叶规模化加工生产和合作社管理展开调研,并与信用社勐宋分社相关负责人就金融支持茶产业展开座谈。

  随后,考察组一行前往勐海茶厂,参观大益馆、大益茶庭,学习普洱茶第一大龙头企业——大益集团的企业文化。

  八十载的成长历程,大益集团勐海茶厂的发展历程让考察组一行深刻感受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饼优质普洱茶背后让人难忘的故事,大益集团“惜茶爱人”的理念更是坚定了考察组壮大家乡茶产业的坚定信心。

  五天的实地考察结束了,考察组收货颇丰,纷纷表示要将此次考察中的所思所得及时传递给村民。下一步,福贡支行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下深水,主动作为,真正沉下去、贴着帮,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以“亚朵村的茶”为重点,结合亚朵村实际,优化产业发展规划,突出特色,打造百亩观光茶园,助推亚朵村顺利完成脱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