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

贡山县:打造“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扶贫干部队伍

2019-12-27 16:56:23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2019年前三季度,贡山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为5369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同期增幅。12月17日,怒江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贡山县贫困县摘帽的公示》,标志着贡山38000多各族人民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现状,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日子。2016年以来,贡山县以“怒江缺条件,但不缺斗志不缺精神”的怒江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加油干”的怒江脱贫攻坚作风,在一线打造“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贡山扶贫干部队伍,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

  推动“三有”干部深入人心。怒江州委提出打造“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三有”扶贫干部队伍以来,贡山县积极响应,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议、座谈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专题研讨材料在怒江党建网、“贡山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营造争做“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扶贫干部的浓厚氛围,推动“三有”干部形象深入人心,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

  推动党政干部齐力攻坚。建立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集中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问题工作机制,组建了17个行业扶贫领导小组和18个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实行处级领导挂乡包村制度,县级26名处级领导负责包挂1个贫困村,选派26名科级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编织成县乡村三级领导工作构架。全面推进县、乡(镇)、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责任、“十一个”挂包联系工作行动,贯彻落实州委“下沉作战、全面总攻”专项行动,提出脱贫摘帽“下沉作战、冲刺攻坚”百米冲刺行动,从2019年初开始,州县两级干部每月下沉作战5—10天不等,把各方力量集中到村组一线,集中解决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各级党政干部“不会干”,扶贫工作“本领恐慌”问题,2018年以来组织10多期扶贫知识培训,实现对全县县处级、乡科级、村组干部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全方面培训,选派86名党政干部赴北京、上海、珠海、昆明等地培训,拓宽扶贫干部思路眼见。针对各级党政干部“不愿干”,责任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2017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和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历的干部中提拔干部50名实绩突出的干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十大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以来在扶贫领域先后查处37件61名违法违纪的干部,对扶贫工作履职不到位的3家单位4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和问责,有效净化了扶贫工作环境,提升了各级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

  推动驻村队员发挥作用。按照“八派八不派”的原则,省州县三级派出精锐进驻全县26个村,每个村不少于5人开展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选派650人次,2019年按照人员保持基本稳定的原则,调整选派193名队员驻扎在基层一线做最后的攻坚冲刺。加强培训提升,形成工作队员培训常态化,定期培训和即时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根据临时性业务培训需要开展即时性培训,2016年以来组织外出考察培训和县乡级培训30场次以上覆盖5300人次,全面提高驻村队员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三讲三评”,2018年以来共开展6轮150多场次,有效提升了驻村工作队员业务水平和帮扶实效。强化工作保障和激励关怀,保障各级工作队员3万、1万、5千元/年不等的工作经费,为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组织体检。坚持慰问关怀,2019年来为队员送去每人600元的慰问金、看望慰问878次,发出310封《给驻村工作队员家属的一封信》、121份《关于加大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的提醒函》。深入开展典型选树,让工作队员“荣誉加身”,形成示范带头效应,2019年集中表彰了5名优秀工作队员。将驻村工作队员职责划分成政策宣讲员、基层党建指导员等“十大员”,形成科学有序的责任落实机制,为乡村注入新的活力,稳定保障基层一线帮扶队伍,持续做好了党群活动场所管理使用、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群众现代文明素质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

  推进村组干部建设家园。开展资格联审,对全县734名村组干部、后备干部就是否存在政治问题等内容进行全面联审,排查清理出7名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为基层农村营造了干净干事的工作环境。开展分析研判,结合脱贫攻坚需要,针对村组干部能力不足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调整完成村组干部152人,村组工作力量全面配强。开展后备力量培养,扎实推进“领头雁”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一先双带”工程、“乡村能人”培养工程、“脱贫能手”竞赛活动,依托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了234名致富带头人,建立了由181名优秀年轻人才组成的村组后备干部队伍库。下发《贡山先锋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党员先锋基金”支持激励农村党员。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2018年以来全县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共57人,村(社区)干部学历以及能力素质有效提升。通过一系列举措,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队伍得到了加强、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意识牢牢烙在了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心中,为基层政权建设和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