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贡山县“两新”组织抗“疫”战场有形覆盖发挥有效作用

2020-02-20 19:14:05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贡山县“两新”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捐资捐物,履行社会责任、冲锋在前,防控疫情、外防内控,主动担当、宣传发动,提高防疫意识,助力贡山县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

  宣传发动,当好防疫阻击“宣传员”。贡山县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截至2019年底,贡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共有24个,非公企业覆盖率82%、社会组织85%,高度的覆盖率为宣传发动提供了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通过微信、QQ群等互联网媒介,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防疫应急处理要求宣传到每个职工群众身边,群内每天分享自我防护、居家隔离、疫情动态、心里健康等措施和信息,为贡山县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地、举全县人民之力打赢人民战争起到了宣传发动全覆盖作用。同时,利用“两新”组织覆盖行业领域广的优势,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文旅、司法等相关部门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普法教育。

  捐资捐物,当好疫情阻击“社会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日臻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诚实守信的社会等大环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难当前,贡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发为贡山县抗击疫情捐物捐资,筹集爱心捐款达11.9万余元。除捐款外,在积极为抗击疫情聚“资”号召下,贡山独龙视界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怒江爱上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贡山县众汇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共捐助医用一次性手套1500双,一次性口罩600个,75%酒精5升装5桶,84消毒粉30袋,防护服10套、方便面120件、火腿肠4件、面包100袋、纸碗4件,为一线战“疫”的贡山“门神”提供了物资保障。一场战“疫”、一场考验,贡山县“两新”组织在阻击疫情中经受了人民的检验,得到了人民的点赞。

  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阻击手”。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贡山县“两新”组织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工作优势。贡山县文体协会党支部、贡山县怒族协会党支部、贡山县农科协会党支部等都派出党员志愿者到各个防控监测点协助执勤。在各大酒店、超市、菜市场都能看到“两新”组织党员为阻击疫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截至目前,全县2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举行了48场“戴党徽、亮身份”“防疫情,我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

  复工复产,当好经济发展“稳定器”。“两新”组织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紧抓防控疫情和社会经济发展“两手”的关键要素,打出多套在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下抓生产要素的组合拳,做到抓防疫防控、抓生产两不误。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体要素,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防控领导小组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抓好“职工”关键要素,建立职工“一人一档”健康档案,进行体温监测、生产设施安全检查、配发防护用品、隔离管理、进出登记等,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上班前有监控、上班中有制度、下班后有保障”,确保了职工身体健康、企业生产安全。抓“服务”重点要素,对职工隔离服务对象和有生产生活需求的群众服务对象进行上门不接触式服务。各党组织成立防疫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对隔离职工上门送生活必需品、心理辅导、防控知识宣传等服务;对全县需要生产生活的服务对象的公共需求,实施“不打烊”服务,天能、华光、瑞丰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作24小时蹲点守电;福顺达液化有限公司坚持“有单就派”;城市供水和农村用水协会接保修诉求20余次,次次都是第一时间恢复供水,确保用水安全;2月17日红绿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开始出租车运营;独龙牛养殖协会、兰秀生猪养殖协会、乡草果协会、独龙鸡养殖协会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不涨价。同胜、锦创建筑有限公司相继复工开工;农科协会党支部结对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支部开展深入到乡(镇)、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为民办理拖拉机驾驶证期满换证3起,拖拉机转移1台,变更发动机2台,发放春运农机安全生产倡议书、耕整机宣传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单、农业机械防止人身伤害常识宣传单等1000余份;县公安局文体艺术联合会党支部、农科协会党支部等24个“两新”党组织党支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防疫情、我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深入到社区、办公场所、农贸市场等疫情一线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以上手段,全县“两新”组织下的非公经济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保障全县供水、供电、通讯、交通、食品生产供应等公共事业运行、防疫防控需要、群众生活需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将战斗力转成生产力,为稳定贡山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是一个考场,考出了贡山县“两新”组织在疫情面前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也考出了存在的不足,下一步,贡山县将从建而不强向筑牢堡垒、普遍撒网向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加强党建引领,坚定信心,为贡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