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

泸水:“嵌入式”监督,推动就业扶贫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2020-04-09 11:39:51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泸水市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难度风险较大,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全过程参与行业扶贫工作流程,做到及早指出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协同推动就业扶贫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助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工作分析研究协同一致。“从3月16日的情况通报看,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进度不一,除鲁掌、片马两个乡镇赴广东转移就业完成率较理想外,其余几个乡镇工作明显滞后……”

  “我纪检监察组向各乡镇发出工作提醒函,再强调相关工作要求,你人社局也要组织工作力量到各乡镇进行督查指导……”

  2020年3月5日,全市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后,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工作对接,相互交换工作意见,传达监督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党组班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泸水市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组织落实工作,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协同分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并在加强宣传发动、充实工作力量、抓好督查指导、压实乡(镇)责任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共同抓好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协同用力。“市就业服务局要对各乡镇的完成情况及时通报,每次通报备纪检监察组一份,便于我们及时了解情况跟进监督……特别是完成率排名靠后的乡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迅速采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

  为了进一步抓好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市就业扶贫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以及整体工作进度不够理想的实际,于3月17日向市人社局和各乡镇发出工作提醒函,对农村劳动力赴广东转移就业完成率低于全市完成率的,特别是排名靠后的乡镇及时进行“预警”,从而引起足够的重视,全力抓好目标任务落实。同时,市人社局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同向发力,认真抓好工作情况通报、工作进度督查、外出务工输出服务等相关工作,并且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挂联户劳动力外出务工。

  乡村督查指导协同参与。“你镇社保所具体负责劳务输出的人员属于公益性岗位,人员不稳定,建议要充实社保所工作力量,以便于劳务输出工作的衔接……”

  “你乡转移就业完成率排名靠后,建议在宣传发动上要压实村一级责任,注重发挥‘村三委、驻村工作队、背包队’三支队伍的作用……”

  3月中旬,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社局工作组深入就业扶贫工作任务繁重的“北四乡”实地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机制是否落实、驻村工作力量是否整合、劳务输出阵地是否建立、劳动力摸底是否精准等开展督查指导工作,指出推进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此外,对2个村挂牌督战反馈就业扶贫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办,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通过上下协同配合,层层压实责任,打开了全力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局面,2020年2月19日以来,全市共组织劳务输出10批次,截止3月31日实现贫困劳动力赴广东务工4376人,顺利完成了赴广东转移就业4000人的目标任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