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贡山

贡山:抓好干部教育培训 为干部队伍“铸魂赋能”

2021-04-02 10:34:06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贡山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把握时代性,突出主动性,增强有效性,着力抓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全县干部队伍“铸魂赋能”。

1.把握时代性,始终突出思想武装、政治建设

聚焦核心主题。贡山县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贡山“一次接见、两次回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校)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分级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开办2020年贡山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3期,463人参训,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抓好一般干部的培训,实现了全覆盖;开办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5期,741人参训。

聚焦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素质提升,巩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课地位,设置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务知识 树立党建思维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学习贯彻<保密法>》《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以案为戒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等课程,进一步强化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干部自律和纪律意识,注重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的好干部。

2.突出针对性,始终坚持分类定班、精准培训

坚持需求导向,按需施教。在培训课程的安排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课题、内容、方法,解决好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矛盾。同时,聚焦社会热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研究课程设置。为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开办“东西部扶贫协作 贡山县2020年扶贫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114人参训,培训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和现场观摩突出乡村旅游主线,进一步推进贡山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贡山县举办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176人参训,通过“”双亮一唱”、“情景模拟”、“交流发言”等课程,加强村(社区)干部政治理论,锤炼党性修养。

坚持目标导向,因人施教。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不同类别干部提出的具体培训目标,从共性上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从个性上加强各部门各领域基本业务和专业知识培训、特别是注重提升乡村干部抓基层党建的能力,围绕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开办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 贡山县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专题培训班”1期,44人参训;开办2020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90人参训;开办贡山县公务员专题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县直机关、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干部等98名公务员参加培训。

3.增强有效性,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

以“示范授课”促学。培训班采用“领导干部示范授课+参训干部”认真听课,形成以讲促学、以讲带学、以讲帮学的良好风气。在2020年贡山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县委书记作了专题辅导;2021年贡山县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局等11个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为全县17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面对面”授课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素养。

用活化教学形式。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一线干部等“关键少数”,着眼于提升“一把手”政治本领,采取“上级调训+本级轮训”的方式开展培训。2020年贡山县共选派142名处级、科级及以下、企业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参加省级以上单位组织调训,32名处级、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州级单位调训,463名科级干部参加贡山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431名处级、科级干部参加在线学习;有自主管理,管理方式有新度。2020年贡山县公务员专题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2020年度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使用学员班委轮流管理,全面实行班委负责,全程由班委分工完成上课以外的管理,包括学员考勤、教室卫生维护、学员结业结论等内容,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提高学员交流能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