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兰坪

兰坪:着力优化班子配备,选优配强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4-20 18:25:21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兰坪县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重视实践、重视基层的导向,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以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科学发展能力为目标,严格根据年龄、性别、专业、气质、阅历、素质等结构来优化班子结构,做到量才施用、适人适位、能位相称,通过个体的最佳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能力,形成群体效能,使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大于个体效能之和,进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老中青”三结合,构建梯次的年龄结构。

严格把握“老中青”三股力量的有机结合,合理确定年龄比例,按照各年龄段配备人数和比例要求,缺哪个年龄段就补哪个年龄段的干部,防止在干部任职年限上搞“一刀切”,严格根据干部成长规律及生理和心理特点,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构建一支能力互补的干部队伍。注重把从政时间长、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老干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和主要领导者来配备;把年龄、能力、经验如日中天、身体素质好、精力旺盛、具备一定从政经验和基层工作经验的“中年”干部纳入领导班子;注重把年“青”干部作为领导班子的后备力量来配备培养,使班子在知识、经验、心理、体能、精力等各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使班子新老交替有序、稳定持续发展。乡(镇)党委换届中,兰坪县8个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38名,占比52.78%,36-45岁干部28名,占比38.89%,46岁以上干部6名,占比8.33%,切实构建了一支“老中青”科学搭配的领导班子。

打破论资排辈,构建年轻化干部队伍。

坚决打破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不仅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领导班子,而且表现特别优秀的,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使用;同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尤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使用的力度,此次换届中,涉及交流使用干部28名。选人用人范围不局限于现有的党委班子,更注重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经过艰苦环境锻炼和实践考验的、脱贫攻坚一线年轻干部中选拔使用。

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激活乡镇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大力选拔妇女干部,增加乡(镇)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比例,此次换届,兰坪县8个乡(镇)党委班子中妇女干部13名,占比18.06%。注重将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政治局面的目标和需要,换届中坚持标准,不求全责备,不降格以求,力求乡(镇)党委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到上级要求。此次换届,兰坪县8个乡(镇)党委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69名,占比95.83%。

树立鲜明导向,选优配强“班长”。

兰坪县始终坚持乡(镇)党委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这个着力点,切实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拓宽选人视野,特别注重把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政治坚定、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干部作为党委书记使用;严格执行干部提名、大会民主推荐、全额定向推荐、差额考察、常委会票决等制度,真正把素质优良、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委书记及时选拔出来、使用上去。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构建“硬核”的专业化结构队伍。

注重优化乡(镇)党委班子的学历结构,此次换届中,大学本科学历59人,占比81.94%,较上届提升15.27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3人,占比4.17%,党委班子实现学历“一升”;注重优化乡(镇)党委班子专业结构,选拔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农林水牧、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的干部,选拔符合条件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五类人员”干部11名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合理搭配班子中不同知识和能力级别的成员比例,切实优化班子的智能结构,使人才能当其位,职能相称,使专业配套、优势互补,切实增强班子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功能,有效避免了“数字结构”硬,“素质结构”软,“学历结构”高,“能力结构”弱的问题。

综合分析研判,构建协调的“气质”结构队伍。

在配备乡(镇)党委班子时,兰坪县根据班子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考虑班子成员个性气质,形成班子成员性格的整体性、兼容性、互补性,既避免把性格外向的人放在一起引发冲突矛盾,又避免性格内向造成“一潭死水”,依据不同性格分配,形成班子成员性格之间的有效互补。有意识地在班子配备上既有性格内向、沉静、温厚的,又有性格外向、机敏的,既有工作精细、善于统筹考虑、谨慎行事的,又有办事果断、敢于创新、善于开拓的。通过班子成员之间性格互补、兼容,最大限度地增强班子配合度、团结度,增强班子整体干事创业的能力。

兰坪县乡(镇)党委换届,切实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选出了一支组织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的队伍,配强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班子,为全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