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兰坪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梨园社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

2021-05-19 12:17:41 浏览:{{ hits }} 来源:营盘镇人民政府 语音阅读正文

undefined

营盘镇梨园社区是营盘镇易地扶贫搬迁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社区总建筑用地105.48亩,共建群众住房19栋、幼儿园1所、公共用房21间、公共厕所3栋、就业服务站1个、医务室2间、警务室(调解室、网格室)1间、商铺22间,社区居民来自本镇14个村委会,涉及搬迁群众共计380户1456人,居住有傈僳族、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9%,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

undefined

梨园社区自设立以来,始终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持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undefined

undefined

01建立健全党建网格体系,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

一是建强“阵地”。按照社区组织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在社区设立党群活动室、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综治中心等场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层阵地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二是建强班子。通过党员自荐、民主选举、人才回引、竞聘上岗等方式,选优配强社区管理人员,不断强化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主体的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实责任,培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undefined

undefined

三是建强“网格”。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职能作用为突破口,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坚持“新时代、新生活、新市民”的发展理念,采用“社区党支部+驻点工作队+楼栋长+住户”的干群共管模式,促进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不断提升社区“网格”管理水平。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02持续推进扶贫暖心行动,扎实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以引领和服务群众为重要抓手,紧盯社区群众后续扶持发展的难点和焦点问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载体,积极组织社区干部、驻点工作队、党员、楼栋长、扶贫暖心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扶贫暖心行动系列活动,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困难事和忧心事,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undefined

围绕“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成果巩固,举办“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主题文艺活动及文艺辅导培训,强化群众内生动力,激发居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责任感,点燃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营造一个“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的浓厚氛围。

undefined

03注重后续保障工作,着力谋划后半篇文章。

一是“稳就业、促增收”。通过“扶志夜校”、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岗位、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undefined

二是加大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管理人员外出培训、学习锻炼,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效率,确保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切实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undefined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通过“最美家庭”评比,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优秀住户及时表扬,颁发爱心超市积分生活小礼品,以先进带动后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四是积极筹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与新子路培训公司对接培训物业专业人员,做到社区内的物业问题由社区内技术人员完成,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undefined

undefined

社区群众在沧东银杏基地务工

undefined

undefined

04培育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打好文化“传承牌”,逐步打造形成“党员宣讲大舞台”“文化大讲堂”等多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项目,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培育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undefined

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结合社区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开展国旗下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提供了丰沃的民心土壤。

undefined

下一步,梨园社区将继续坚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在就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区综合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社区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恩教育,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动素质提升工程、“平安社区”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调动社区整体力量,打造“新时代、新居民、新生活”宜居小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追赶跨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