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贡山

共产党的好说不完:“桥”的变迁带动家乡巨变

2021-05-19 12:35:08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委组织部 语音阅读正文

贡山的桥一座座,一架架,横跨在奔腾的怒江上,纵横交错,像贡山的筋骨一样。在贡山发展的这几十年里,有这么“三座桥”一直坚守在那里,从木制到焊铁再到水泥钢筋,这“三座桥”不仅是见证贡山经济不断发展的历史记载者,更是国家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

“记得以前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是走这第一座桥,到了5年级的时候,开始修土公路,然后第二座桥就开始修建了。第二座桥修成以后,来丙察察路线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秋那桶村青年吴秀琴说到。

尼大当人马吊桥:尼大当人马吊桥于1975年建成,桥梁总长:120米,跨径:87.1米,桥宽1米,桥梁功能为:半永久性人马吊桥,设计荷载为:1人5马。




秋那桶村是以优美的田园风光著称的小小村落,都在丙中洛的最北端。

据村里的青年甘文勇介绍,第一座桥—“朝红桥”修建的时间可能要追溯到四十多年前,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它修建的具体历史时间了,我们也只能从老一辈的口头相传中略知一二。

“在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和它有最直接接触是在我出生的第三个月时,那时家里困难,土地贫瘠,每年种的粮食只够吃半年,于是村里就有一种风俗,就是背着自家的玉米或者山药去别的村子换大米换小豆等其他的食物。那天正好我妈背着我去隔壁村换大豆,但由于走路时间太久当我们换完大豆回家时天已经黑了,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选择过桥而且找了一张小船过江,万万没想到一个浪过来就直接把我从妈妈的背篓里打了下来,然后消失在了黑夜,妈妈在情急之下哭着用船桨往我落下的地方顺手捞了一下果真正好捞到了我破旧的麻衣上,这是我第一次与死神如此接近。后来,我妈妈再也没有带我坐船,而是带我过那座看起来没那么安全却又很踏实的‘朝红桥’。”秋那桶村青年甘文勇说到。

“朝红桥”是古老茶马古道大马帮所必须经过的地方,也是秋那桶村很多人童年最喜欢看的风景,一群群大马帮,一声声美妙的脖铃声,仿佛是来自远方未知世界的呼唤,又仿佛像是从这里重新走向未知的新世界。

尼大当汽车吊桥:尼大当汽车吊桥于2004年建成,桥梁总长:152米,跨径:97米,桥宽5.5米,桥梁功能为:半永久性汽车吊桥,设计荷载为:汽-15级。




“第二座钢铁焊接吊桥,修建于2004年,它是一个时代更替的见证者。那个时候,村里开始通了电、修了路。第一次在黑夜里有了光明的生活,第一次看见了汽车。记得当时在公路旁,有无数的村民站着蹲着,眼光发亮又有点羞涩的互相交流着,突然一张车在一声轰隆隆的呼啸下行使而过,童年的我们在后面追着、跑着、笑着。这座桥是一个伟大转变的记载者,我们脱离了春节吃不上大米,过节吃不上肉的艰苦生活,并在我生命中第一次坐车去镇里上学。”秋那桶村青年甘文勇说到。

平凡的一座桥,带来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打开了村里与世隔绝几百年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向往新世界,开始追逐新理想,开始奋斗新人生。

尼大当永久性桥梁:尼大当永久性桥梁于2017年建成,跨径:148米(19m-110m-19m),桥梁类型:主跨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边跨预应力小箱梁,桥面宽12米(8.5m+1.75+1.75),投资金额约为2195万元。




“第三座桥钢筋水泥拱桥修建于2017年,如果说前两座桥是见证经济飞速发展的伟大载体,那这座桥就是将这种伟大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年我上大二,比起十几年前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童年艰难困苦的无数个黑夜里,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家乡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生活会有如此完美的转变,而这一切都要感谢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正是因为有伟大党领导下,做出来伟大的决策才有了今天我们如此幸福的生活。”秋那桶村青年甘文勇说到。

青年甘文勇在秋那桶村有一个爱心书屋,现在很多的当地人和外地游客都会去看看他的书屋,去亲身感受书屋温馨和诗意的庭院装饰,去看看在党的扶贫政策下,秋那桶村发生的巨大改变。桥的建设给秋那通村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今,秋那桶村基础设施的建设相比之前已经有很大的变化,村里不仅有了产业,还慢慢发展起了旅游业,村民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对于“三座桥”的变化,村民们都有很深的感触和属于他们难忘的故事,同时,他们也是这个时代变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秋那桶人,我见证了三代江桥的变化对秋那桶村发展的影响。这三座桥的建成变化可以看出,大大改善了秋那桶村的交通条件,让更多山里的人走出去,见识外面的世界;也吸引着许多的外面的人来到山里,为这个大峡谷里的小山村增添了活力。”家居住在秋那桶村石普小组的彭志真说到。

“三座桥”的建成为秋那桶村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代江桥的变化,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秋那桶这个怒江大峡谷深处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秋那桶村2013年10月获评“中国最美乡村”;2016年12月获评“中国传统村落”;2020年8月26日,秋那桶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党的好政策,让秋那桶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足。

如今,“朝红桥”上不再传来脖铃声,大马帮也走到了历史的目的地,而它静静的躺在美丽的怒江上,仿佛是一位智者,在无数个岁月里和蔼的陪伴着新桥。现在,不再有人去换粮食,有的只是在欢声笑语里坐上美丽汽车去镇里赶集的幸福村民。不再有人用生命去冒险过江,因为我们有了更踏实的桥,更牢固的路,更美好的生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