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本部动态

抓好国门党建,怒江这样干!

2021-06-01 09:16:54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READ

云南省怒江州边境线长达450公里,占中缅边境的22.3%,辖区内边境通道、便道众多,无天然屏障。为牢牢守住中缅边境怒江段,建强做活国门党建,近年来,怒江州在“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环境好起来”上大做文章,切实增强怒江国门党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稳边、固边、兴边、富边、活边”注入“强心剂”。

undefined

坚持一对一实干  让党建贴心

走进“怒江州中缅边境国门第一村”片马村,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村内洁净的道路两侧鲜花怒放,具有景颇族民居特色的边陲小村映入眼帘。

说起村里的变化,片马村村民自豪的说:“主要是我们有一个会干实事的支部,只要跟着支部走,啥事都能干成。”

片马村党支部成立于1961年,党员有36人,全村有221户,727人。

“确保飞机场小组饮用水畅通、资助贫困学生黄佳林500元、确保国门路到自家门口清洁卫生、确保广场大门至朱玉华家岔路口清洁卫生……”从2016年至今,片马村党支部每次的“开年第一件事”就是公布党员服务公开承诺墙。从支部书记、小组长到普通党员“一对一”的向村民公开承诺年内必须要完成的36件实事。

36份承诺道出了片马村36名党员一心向党守初心,一心为民践宗旨,一心干事担使命的心声,时至今日,所有的承诺一直执行至今,完成率为100%。

面对村里144位缅甸籍侨眷,片马村党支部创建侨胞之家,为他们送医送药送慰问,开座谈会,让“侨胞之家”有“侨”的特色,为“侨”服务;在长期卧病在床的村民祝付妹身旁,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直在悉心照顾,坚持把服务送到像她一样需要帮助的村民家里;得知金索朗组胡龙东家水管断裂,村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来到他家挖水池、架水管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支部创建挂牌党员志愿服务岗少让群众跑一趟等等。随着这些“贴心”小举措的出现,拉近了全村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彰显出村党支部“对党忠诚、为民担当”的初心。

如今,只要看到戴着党徽的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他们(党员)都是“耐地丢”(景颇语好心人、大好人的意思)”。

坚持点对点兴村 让党建走心

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西边与缅甸接壤,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集聚地方,位居怒江大峡谷中段。境内有30号和31号界桩,是中缅通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国远征军归国路线之一,是三江并流核心风景区,也是福贡对缅甸开放的前沿,被誉为怒江最美的口岸。

undefined

一直以来,亚坪村党总支着眼于抓党建,谋思路,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点对点”实干,打造出一支认真、敬业、务实的党员队伍。

结布德小组因建公厕需在党群活动室附近征地,老党员黑战开二话不说主动让出了自家的地;2016年被评定为D级危房的8户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1个多月完成了危房改造,成为全村第一批完成改造的农户;2017年4月,村“两委”班子带领各支部党员无偿帮助丰勤波、咱用才两户贫困户建房,提前完成县、乡规定的建房时限……

党员做得好,群众跟着跑。“我们村干部现在都是“低头族”,村党总支书记肯里海认真地说。不时在微信群里交流工作、解决问题,除了及时了解党情村情民情,还能随时和村民“点对点”的沟通交流;定期在群里公布每名党员开展工作情况,让群众“看得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在全体党员中推行的“党员日常行为积分制”则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热情。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群众对全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满意度均达100%。

除此以外,亚坪村还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全村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党员联系,做到小矛盾不出党员联系人,大矛盾不出党小组,形成了“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的良好局面,村里的党员队伍已经成为群众眼中会做事,会干事和最值得信赖的人。

坚持红色引领 让党建入心

地处怒江大峡谷最北端的贡山县,西部与缅甸联邦毗邻,国境线长达172.08公里。近年来,贡山县在承担着守土固边重要职责的同时,以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为契机,坚持红色引领,让独龙江“边疆党建(国门党建)”每个点各有侧重点各有特色,成为贡山县“国门党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undefined

围绕守土固边工作,独龙江马库村党总支成功创建“边疆党建(国门党建)”示范点。马库村党总支通过组建马库护村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文体队三支队伍,协同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边防派出所开展村组治安管理、巡边护边、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培育党员群众感恩、自强、爱党、爱国、爱家意识。

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革命者、建设者被派往独龙江乡守卫边疆、建设发展独龙江乡的事迹,独龙江乡巴坡村创建“红色记忆”示范点,组织党员群众到烈士陵园、巴坡村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革命英烈事迹、军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建设家园的故事,让党员群众缅怀历史,珍惜当下,继续为过上更好的日子接续奋斗。

围绕村级集体经济有序发展,独龙江乡孔当村党总支创建“四位一体”试点项目示范点,按照“四位一体”工作要求,抓实抓强村级集体经济,让广大党员充分参与,带头发挥作用、开设孔当村村级集体经济超市、养鸡场等方式,确保了孔当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同时,孔当村党员还带头开展“每日一晒”家庭内务整理工作,提高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围绕群众素质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独龙江乡献九当村党总支创建“素质提升”示范点,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拆除清零完成村辖区内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空心砖、围墙和彩钢瓦;通过农民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组织推进党员群众学习政策、学习文化、学习文明生活等素质提升工作,逐步解决了献九当村党员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围绕产业兴旺工作,独龙江乡龙元村党总支创建“产业发展”示范点,着力推进龙元村花椒、重楼、独龙原鸡、独龙蜂养殖等产业培育工程,通过红色贷款、政策支持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在产业发展上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党员,让党员成为发展产业的“领头雁”,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围绕独龙族传统文化,独龙江迪政当村党总支创建“文化传承”示范点,以大力开展文化扶贫,以关心保护纹面女、深入挖掘独龙族原始文化为切入点,组织党员群众从“火塘边走到广场”、走进党群活动中心,开展谈梦想、谈变化、唱独龙族歌、跳独龙族舞、讲独龙江故事等文化活动,让党员群众的心热起来,身动起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