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本部动态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

2021-07-03 19:01:23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党建网 语音阅读正文


6月2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始建于1952年,建所69年来,独龙江历代戍边人扛起使命与担当,冲锋在前发展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创造和谐稳定边境环境,用实际行动把初心书写在“极边之地”,让党旗在“极边之地”高高飘扬。

“同志们,今天我们组织所里的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执勤点、指挥室利用网络同步进行。”

每逢周一,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聚集所有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现场谈心得体会的方式,让大家直接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

“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既‘走新’又‘入心’。”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戴祥说,现在每个民警手机里都下载了welink软件,只要有网络,即使不在所里也可以参加集体学习,并且每个人都要发言,这更有益于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践,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

一直以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始终以红色文化聚魂,不断提升党员民警凝聚力,通过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情怀诠释在与群众密切交往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高警官,高警官在不在所里,我又来了。”唐小聪是独龙江乡马库村村民,只要有时间,他总会带着自家的一些土特产,来到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看望一位叫高艳平的民警。

“你来了我就很高兴了,说过多少次了,你来就不要带东西了。”这样的话民警高艳平不知对唐小聪说过多少次,但每次都被唐小聪的一句:“你是我们的家人,这些东西都是我自己家的,给家人带一点应该的。”给搪塞过去了。

记得那是2019年9月的一天,唐小聪的妹妹突发急性肺炎,唐小聪立刻打电话给向正在钦郎当警务室值班的高艳平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高艳平用最快的速度,用警车将唐小聪的妹妹送往乡卫生院救治。

途中遇到塌方挡住去路,高艳平带着唐小聪以及其他几个家属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冒雨用手扒开挡在路中间的石块、泥沙,最终顺利抵达乡卫生院。但因乡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高艳平又连夜将唐小聪妹妹转院到贡山县人民医院,因为抢救及时,唐小聪妹妹经过几天的治疗,顺利康复出院。

“现在我妹妹已经结婚了,丈夫是做工程生意的,而且还有了孩子,日子过得相当不错。”唐小聪心怀感激地说,没有高艳平就没有妹妹今天的幸福,全家人一辈子都会感激他,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

现如今,无论是矛盾纠纷、还是困难求助,只要群众需要,就会有边境派出所民警身影的出现。

几天前,孔当村村民肖春林从草果地劳作回家,发现邻居家的摩托车挡在了自己的门口,心情不顺的他直接跟邻居吵了起来。在接到邻居的报警电话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矛盾纠纷调解。

“经过民警同志的教育,我知道是自己错了,没必要因为一点矛盾就跟邻居吵架。”肖春林懊悔地说,边境派出所民警太好了,为了这点小事,他们还来到家做了回访,心里太感动了。

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在源头上解决问题根本,在回访中提升百姓满意度,让独龙族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边境警察为人民的热忱与担当。

1984年,独龙江大雪封山,物资缺乏,原独龙江执勤官兵给当地村民送盐巴等生活必需品


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民警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每年都会抽取文化水平高的战士担任马库警民小学教员


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民警为群众上门办证


建所69年来,历代民警秉承“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独龙江卫士精神,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和艰苦生活条件,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誓言,忠诚守护着独龙江的和谐与安宁。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中,该所先后有8名同志为建设边疆献出了宝贵生命,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国务院民政部、中央军委原总政治部授予“独龙族人民的贴心人”荣誉称号,两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云南省委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15次。今年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再获殊荣,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引导民警崇尚荣誉激发工作动力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向党旗庄严宣誓


 “获此殊荣,离不开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的衷心爱戴,离不开历代戍边人无怨无悔的奉献与坚守,更离不开上级党委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怀,对我们全所民警来说,是一种激励、鼓舞,更是一种鞭策。”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说,我们将以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新起点,崇尚荣誉、再接再厉,与独龙江群众一道,共同书写新时代独龙江的雄伟篇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将带着党赋予的光荣使命,继续与独龙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实际行动践行 ‘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乡村振兴、稳边固防、维护民族团结的道路上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赞歌。”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邓湘河坚定地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