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贡山

送法下乡暖民心——滇藏卫士·服务先锋队在行动

2021-07-15 20:17:37 浏览:{{ hits }} 来源:丙中洛边境检查站 语音阅读正文

法律是行为的准则,守法是安宁的保证,宣法是幸福的共鸣。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驻地群众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意识,让法律知识融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形成有效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网络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连日来,丙中洛边境检查站服务先锋队送法下乡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给驻地群众带来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丰富的法律文化大餐。

出发前服务先锋队还在为周边许多老百姓都听不懂普通话而困扰纠结时,辅警陈云满怀信心地说:“放心吧!我会怒话,用怒话给他们翻译,保证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大家心里的包袱终是放下了。

“您有没有遇到过电信诈骗?”

“要想不被骗,请往这里看!千万不要向陌生人透漏个人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更不要轻易给他人汇款......”。服务先锋队一进村寨就开始着手向驻地群众传授“反诈秘籍”,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电诈案例为驻地群众进行宣传,有针对性地对易受骗人群、诈骗手段、诈骗类型、危害、防范知识等进行详细讲解,还向大家推荐下载由公安部开发的反诈APP,现场讲解使用方法,群众受益匪浅,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今天这个活动很好,提高了我们老百姓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和方法,防止上当受骗,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避免了老百姓的财产损失”,甲生村村民李大叔这样说道。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

“远离毒品,坚决做到“六不”:不好奇、不侥幸、不轻信、不辩论、不赌气、不沾光”。服务先锋队声情并茂向大家讲解毒品的种类、特征及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引导群众学会拒绝毒品、阳光生活,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呼吁大家积极投身到禁毒工作中来,共创和谐安宁的边境环境。

服务先锋队临走前,商铺老板王阿姨激动地说:“法律类的书籍,我们看不懂,记不住,你们这个法律宣传资料我们老百姓爱看,记得住,印象深”。

随后,先锋队积极部署,精心谋划,还为群众宣讲了举报枪爆违法犯罪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主动上交,积极举报涉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弓弩等违法犯罪活动并提供线索。凡举报有功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主动上交、投案自首、检举揭发的人员给予宽大处理,并强调公安机关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鼓励群众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各类违法行为,切实树立学法用法、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警民共建法治文化,警民共营法治氛围,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打造法治边境,共同维护和谐安宁。

先锋队此次送法下乡活动,共走访3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册100余册,法律咨询60余次,受教育群众2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送法下乡活动十分接地气,大家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对他们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帮助,同时深化了警民鱼水情,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确保法律法规真正服务于民,用法制力量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