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快递 >本部动态

肩扛背包战深贫 一步千年亦初心——云南省怒江州脱贫攻坚“背包工作队”先进事迹(一)守初心牢记嘱托,尽锐出战兑现庄严承诺

2021-08-31 11:10:13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语音阅读正文


怒江州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上甘岭”,可谓“极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怒江人民的冷暖,“一次会见、两次回信、一次听取工作汇报”,对怒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举旗定向、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鼎力支持,怒江州广大干部背包出战、不胜不休,啃下了深度贫困“硬骨头”,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减贫奇迹,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被群众形象地称为“背包工作队”。

面对深度贫困堡垒这场硬仗,怒江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派最能打硬战的人打最硬的仗,坚决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

召之即来,打起背包就出发。面对繁重攻坚任务,2017年11月11日,怒江州委作出“万名干部下基层,进村住户攻脱贫”的部署,每年选派机关三分之一的干部到一线实战脱贫攻坚。“我是党员,请求组织派我到脱贫攻坚一线去”“我有十多年乡镇工作经验,一定请求把我派下去”“我家庭没有负担,能够在农村安心工作”……全州5000多名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11月30日,仅2天时间3734名队员集结出征,带着“脱贫攻坚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政治自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赴战”。

来之必战,不达目的不罢休。打赢脱贫攻坚战,“怒江背包工作队”坚忍不拔、扎根攻坚,展现出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韧劲。“除了易地搬迁安置点还在建设,其他指标都已经达标,恳请组织让我继续担任大队长,让我和同志们一起干到脱贫出列,半路撤回实在是不甘心”,这是已经担任了2年乡镇大队长的福贡县石月亮乡大队长宁德高递交的“留战书”。

被泸水市自扁王基村群众称为“北京来的非常厉害的王书记”——中交集团选派的第一书记王慧奇,带着群众办起了肉牛养殖基地、建起了火龙果种植基地。转战泸水市双米地村、兰坪县九龙村“两个村”的“移动第一书记”——怒江移动公司选派的干部张军勇,带着身患残疾儿子连续驻村5年。

“如果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主动向州委请辞职务,并愿意接受组织的一切处理”这是福贡县委书记杨永铸在怒江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动员大会上立下的“军令状”……2015年以来,全州先后选派8690名干部在一线奋战。在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州县机关一半以上的干部都在基层一线攻坚作战。

战之必胜,用生命铸就丰碑。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怒江背包工作队”敢打敢拼、不惧牺牲,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血性。

▲和晓宏(左一)与挂联户合影

“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战役,既然是打仗肯定要有人牺牲的,我的儿子在这场战役中付出了年轻的生命,我很难过,但为了党的事业、群众脱贫,觉得非常光荣。”2019年10月22日,怒江电信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和晓宏在扶贫途中发生交通意外后,他的老父亲、老母亲的话催人泪下。

▲何光忠(左一)

“我会接好我丈夫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带领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2019年12月23日,泸水市赤耐乃村委会原副主任何光忠,在护送易地搬迁群众入住新居的途中发生交通意外。

▲丈夫去世69天后就到村委会报到的唐玉珍

时隔69天,他的妻子唐玉珍正式代理村委会副主任职务,“代夫”决战脱贫攻坚感人至深。

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

2016年以来

怒江州共有30名干部

永远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