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 >福贡

传承弘扬“背包”精神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1-09-14 11:20:18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传媒 语音阅读正文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前行。连日来,怒江州脱贫攻坚“背包工作队”的先进事迹在全州各驻村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楷模为镜,向先进看齐,弘扬吃苦耐劳精神,接好榜样的“接力棒”,奋力谱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周五清晨,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架究村,福贡县医疗保障局下派架究村工作队队长黄彦和队员们正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家清扫村间道路,清除灌木垃圾、路边杂草,疏通排水沟……黄彦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亲自干、带头干,村民个个干劲十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把每个星期一和星期五定为‘清洁日’,组织大家一起开展环境整治。”黄彦告诉记者,架究村委会所在的明交自然村被定位为“生态宜居型边境小康示范村”,结合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自今年1月份开展驻村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重点整治农村污水处理、房屋私搭乱建、家庭内务脏乱等问题。

“我们来教你叠被子、收拾房间,平常的内务要整理干净。往后每个星期六或者星期天,我们都会抽一天时间来检查你们的内务整理情况。”村间环境整治工作结束后,黄彦和队员们走进村民家里,挨家挨户检查内务整理情况。黄彦告诉记者,村里专门成立了内务整改小分队,每周对村里每户家庭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如今,架究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变,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驻村工作队带着我们打扫卫生,手把手教我们叠衣被、收拾房间。现在,我们的家越来越干净,村子越来越漂亮,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啦!”村民三合英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背包工作队’有一种不怕吃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奋斗精神,吃了平常人没有吃过的苦,受了平常人没有受过的委屈,那肯定是有一种理想信念在支撑着他们。我认为这种理想信念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当天下午,黄彦和队员们继续分组开展走访入户工作,对全村的“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排查。“这两天,我和队员们都被‘背包工作队’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他们身上体现的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最值得我们新一届驻村工作队队员学习的地方。”黄彦说,作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队员,她将以“背包工作队”为榜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带领队员们巩固好架究村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带领架究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怒江脱贫攻坚‘背包工作队’刚刚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们新的一批驻村工作队员的一种激励。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认真学习他们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学习,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一份努力。”正在架究桥疫情防控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架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余丽妹激动地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