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工作

【州(县)一把手谈人才】兰坪:砥砺奋进,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

2021-12-11 12:50:15 浏览:{{ hits }} 来源:怒江传媒 语音阅读正文

人才是富国之本,是兴邦大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始终重视人才工作,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和关键之年,把人才工作摆到全县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兰坪“三中心一示范”的目标建设征程中。

坚持党管人才 促进人尽其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表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兰坪县将人才视为推动兰坪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以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专项述职、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意识。

成立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县 26 家成员单位“一把手”切实承担起推进人才工作的重要责任,重视抓人才、聚人才、用人才。同时,推进人才工作同其他工作统筹协调发展,解决好人才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做到谋划发展的同时考虑人才保证,研究政策的同时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的同时考虑人才措施,真正把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优化党管人才措施。兰坪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加强人才政策研究,系统谋划人才发展,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制定人才培养开发和吸引使用措施。坚持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三项任务”一起抓,建强建好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出台《兰坪县外来帮扶干部人才服务管理规定》《兰坪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等制度性文件,不断健全党管人才制度体系,通过政策和机制创新,引导人才根据自己专业特长和优势,合理分布,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整体功能。

增强党管人才合力。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局性问题调研、综合性政策论证、跨部门统筹协调等工作。组织部门作为总参谋,整合资源,示范引领,创新实践,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宣传部门通过大力宣传兰坪县的人才政策、人才典型和人才工作,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效应,全面展示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人社部门在构建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为人才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实现工作重心由管理调配人才向聚集服务人才转变。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过职责分工,分析研判全县人才发展态势,部署重点工作,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做好各自领域的人才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注、参与和支持人才工作,形成推进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用好用活人才 提高人才效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建立以信任为主的人才使用机制,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注重培养本土人才。一是培养党政干部人才。兰坪县坚持“人岗相适”的用人原则,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既给位子、铺路子,也要压担子,把他们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复杂的环境中锻炼、识别。今年是县、乡、村三级集中换届年,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干部结构进行调查研判。截至10月,全县提拔干部130 名,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49名,大学及大学以上学历的有112名;前往乡镇任职干部的有41名,35岁以下干部有22名;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上海等地挂职锻炼;选派107名乡科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27期。全县有260人纳入农村人才库,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38 名回引人才被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一定程度上为人才提供了平台,也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基础。二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今年重点围绕“强基固本、素质提升”中的“十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以教育、医疗卫生、旅游产业为重点,计划引进病理专业、精神科专业、学校管理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培养20名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50名左右专业高素质旅游人才。利用对口帮扶人才,建立人才帮带机制,把引才与育才结合起来。今年选派优秀骨干医生、教师、农业人员共计8名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为期半年的“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三是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依托县、乡党校和东西扶贫协作创业培训,2020年以来,全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234名。8月初,启动“万名人才兴万村”活动,由州、县、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9个服务团,涉及111名帮扶人才前往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9月,结合万名人才规划家乡的活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领头雁工程”项目,积极吸引本地人才回乡创业,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同时,在城区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推进和开展兰坪县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800人以上安置点劳动力素质提升及技术技能培训项目和兰坪县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用工培训。以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为平台,开展“扶志夜校”,培养一批有技能资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强化人才引进和使用。一是招才引智坚持人才需求导向。通过人才招聘会、农博会、招商引资等平台发现人才,并邀请回乡考察体验等方式,扩大引才“朋友圈”,采取自主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等方法,对当地种植和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群体进行摸底筛选,把有能力、有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找出来、用起来。

建立健全长效引才机制,做细做实“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干部”等重点人才工程,持续、科学、合理引才用才。二是充分利用政策倾斜和支持。近年来,兰坪县利用对口帮扶优势,向省级各部门、中央部委、央企、中国人民大学、珠海、中交集团、大唐集团等争取到支教教师、支医医生和一批优秀的挂职干部到兰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优化人才服务 激发创新活力

关心和支持人才最重要的就是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平台、创造条件,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以优化生态环境为基础。一个地方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关键看这个地方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当前,兰坪县正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着力打造“三中心一示范”。交通方面,随着古盐都隧道的开通,鹤剑兰高速公路的提速建设,兰云高速公路项目的实施,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市建设方面,加强城区规划,拆除违章建筑和广告牌,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建设,修缮玉屏山和沘江河生态休闲步道,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良好的场所,打造爱才“软环境”,让人才“留下来”;住房方面,持续加大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以改革体制机制为重点。兰坪县紧紧围绕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等深层次矛盾问题,以“啃硬骨头”“入深水区”的雄略与胆识,勇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本着除了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还要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的“后台”,在“留”字上下足功夫。

以关心关怀为突破。近年来,兰坪县认真落实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在经费保障、生活关怀上下文章,充分深入到人才中去,倾听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在用好用足人才专项资金方面,积极推进人才工作部署落实,对到兰坪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主动关心,他们在创业中遇到实际困难时,积极妥善解决,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建立健全完善分配激励和人才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使人才价值充分体现,让他们受尊敬、有荣誉、得实惠,充分感受兰坪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推荐阅读